琼中山鸡“售”困 政府多措并举保销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03-02 17:28 责任编辑:陈欢欢 王小霏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日报客户端 陈欢欢 王小霏

“咯咯咯……吃饭咯!”一大早,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干村的自然资源部琼中山鸡产业发展脱贫示范基地就响起了吆喝声,基地饲养员覃国光扛起一麻袋饲料就熟练地倒入了自动化的喂食设备中,给基地昨天刚运回来的8100只鸡苗喂食。

“这一批鸡苗是前几天刚运回来的。”覃国光说,疫情期间,他们没有因此而休息,跟往常一样照样在基地里工作,他还说这一批新进的鸡苗,再过两个多月就可以出栏销售咯!

“我们基地的山鸡主要是通过批发采购销往省外,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个月的销售额减少了。”基地负责人庞基华略算了一下帐单后告诉记者,虽然销售量受影响了,但作为琼中的扶贫产业之一,肩上挑着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的两大重任,基地不会因此而停产,且为了做好抗疫保产工作,尤其注重栏舍消毒等方面的工作。

自然资源部琼中山鸡产业发展脱贫示范基地是琼中畜禽业在疫情期间受影响的一个缩影。

面对当前受疫情影响畜禽发展困难这一问题,琼中出台相关措施,强化在畜牧业方面,抓好栏舍的消毒及疫病防控,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跟踪服务,持续加大畜禽产品宣传营销力度,“线上+线下”双结合,入超市、上电商,自建流量池与品牌传播池。确保在抗疫情的同时,也能保障畜禽产品的销售渠道畅销,把畜禽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活禽市场交易管控和琼中县屠宰场人工宰杀效率低的双重限制,琼中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钟祥宥早已想好了良策。“为了助推琼中畜牧产业的发展及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我县正在建设家禽屠宰厂,计划今年4月正式投产,可实现日屠宰1万只鸡的屠宰量。”钟祥宥介绍,琼中家禽屠宰厂是当前海南中部最大的及配套功能较齐全的家禽屠宰厂,该厂投产后,将向县域内带动贫困户的家禽养殖类企业、合作社及新型农业主体提供优惠取费的屠宰服务,助推琼中畜牧产业的发展及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还将设有25个工作岗位,主要面向琼中县内贫困家庭提供相应的工作机会,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琼中山鸡产业发展脱贫示范基地是琼中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以精准扶贫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的,由海南琼中美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租赁闲置橡胶林地建设了3个山鸡林下生态养殖基地,一改传统的饲养方式,采用粪便发酵床、林下轮养和全自动化饲养等生态循环适度散养模式,不仅大大减少养殖异味,实现养殖“零排放”,改善山鸡生存环境,还能提高肉类品质。

“我们基地一共有两万多只山鸡,平时用自动投料机,只需要6个饲养员就可以完成全部的饲养工作,比传统的人工饲养要减少一半的人力投入,且减少了人与鸡的接触,有效避免了病原携带和传播的风险。”庞基华说道。

标准化养殖,为农户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2018年11月,该养殖基地按照“村集体+基地+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320户贫困户抱团发展,于去年9月实现第一次产业分红,分红资金达42.85万元。

“疫情总会过去,我们的山鸡质量好,有了政府和企业的帮助,我相信销量也会恢复如初的。”覃国光说,他和母亲都在基地工作,每月工资加起来有6000余元,只要好好干,年底分红也不会少,一点都不担心“返贫”问题。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