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光互补”点亮新生活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2 10:42 责任编辑:王培琳 郑青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营根5月10日电(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郑青)5月10日,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大平村,一番新景象映入眼帘:鱼塘水面上都架起了一排排具有太阳能发电功能的光伏板。这正是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贷款6000万元支持建设的琼中湾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该项目所采用的“渔光互补”模式,充分考虑了大平村当地多水浸地、多山塘、日照时间长的特点,将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利用光伏阵列遮挡以减少水蒸发,涵养水、草、降低水温,从而有利于渔业生产,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

据悉,该项目是琼中“一水两用”发展示范项目,经省发改委统筹筛选,纳入海南省普通光伏电站名单,是响应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对项目承建单位——联合能源公司提供6000万元贷款支持。在农发行政策性金融引导下,该项目将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脱贫与合作社带动脱贫有机结合,长期租用当地几家果园合作社既有的标准化鱼塘和休闲观光设施,为合作社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生产管理,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在该地区发展渔业、旅游观光周边服务业,增加就业岗位。

目前大平村已完成发电站基础建设,实现部分发电,将电并网到海南电网公司进行销售,每月均有稳定的售电收入。同时,项目正在落实配套旅游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成为清洁能源发电、现代渔业养殖、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综合利用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经营的模式,2019年度全年累计提供清洁电能2142.21万千瓦时,有效缓解地方电网的供需矛盾,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