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试点实施“蚕光互补”项目,防暑降温保生产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3 10:00 责任编辑:李梦瑶 王丽娟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营根5月12日电 (记者李梦瑶 通讯员王丽娟)5月10日,烈日炙烤下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烟园村,桑农们正围着一排排蚕架忙个不停。“往年一到这个时候,蚕宝宝就特别容易患上脓病,今年天这么热,我这心更是提到了嗓子眼。”该村桑农陈亚昌说,令他感到意外的是,自从蚕房顶棚铺上了光伏板,蚕宝宝一天天健康长大,并没有出现往年夏季常见的“蚕脓病”。

陈亚昌口中的光伏板,是琼中在烟园村试点实施的“蚕光互补”项目。

“我们利用当地公共蚕房的空余屋顶资源,把已经锈蚀的彩钢瓦换成防火棉夹心全镀铝膜彩钢瓦,再铺上光伏发电板,既起到了隔热的作用,又让村里多了一份‘卖电’的收益。”烟园村“蚕光互补”项目负责人戴悦民介绍,烟园村共计划铺设光伏板2000余平方米,目前已铺设400余平方米。

“蚕光互补”项目实施后,效果如何?海南日报记者在烟园村走访发现,改造后的蚕房顶棚铺上了全镀铝膜彩钢瓦、光伏发电板两层“隔热板”,挡住了阳光暴晒,的确较普通蚕房阴凉不少。

“除了实施‘蚕光互补’项目,政府还指导我们在蚕房屋前屋后搭设荫棚,并做好桑园灌溉、病虫害防治工作,适时采摘桑叶、薄喂多餐,多措并举给蚕防暑降温。”陈亚昌介绍,他家的第四批蚕茧即将上市,蚕茧质量有保障,也意味着他将获得一笔可观的销售收入。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琼中将在该县各乡镇推广实施“蚕光互补”项目,推动种桑养蚕产业提质增效。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