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琼中开发公益性岗位助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8 10:00 责任编辑:李梦瑶 陈欢欢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陈欢欢

6月17日午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南吉村保蕊村民小组脱贫户吴淑煌下地干活前,先来到村中的水塔检查蓄水、出水情况。“不用外出打工,就在家门口上班,方便得很。”农闲时,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村级安全饮水工程管理员,吴淑煌的“兼职”从3年前就开始了。

吴淑煌家里有4口人,妻子在外务工,他则留在村里干农活和照顾孩子。“农闲时总想找点事情做,但又要接送孩子上下学,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吴淑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得知琼中实行“四类人员+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模式,采取“一岗一户一人”的安置办法,帮助一批有转移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脱贫后,他第一时间便报了名。

经过资格筛选、岗前培训,吴淑煌于2017年7月被聘为村里的安全饮水管理员,从此肩负起全村人的“供水”责任。“每天早上一睡醒就来看看,要是水小了,我们就得排查原因,及时维修。”吴淑煌说,他每月能靠这份“兼职”领到900元工资,虽然不算多,却也是一笔稳定的收入。

在琼中,和吴淑煌一样在家门口找到“兼职”工作的并不鲜见。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谁受益、谁负责”原则,琼中将“五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开发出农村保洁员、河道管理员、农村公路养护员、护林员等9类村级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安排上岗2612人。在此基础上,琼中将新增开发道路交通安全、农村救生员、乡村振兴、光伏发电等4类村级公益性岗位,用于保障疫情期间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目前新增的4类村级公益性岗位已正式印发岗位开发方案,力争在6月30日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415人。”琼中就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对有意向外出务工的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梳理,并对接省内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岗位推荐,为更多琼中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保障。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