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琼中孟田坡村探索“订单式”消费扶贫,带动脱贫户家门口增收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6 17:00 责任编辑:李梦瑶 毛景慧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毛景慧

9月5日一大早,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孟田坡村村民张富背上小竹筐,径直往自家菜地里走去。“前两天县领导来村里,找我订购了10斤酸豆角、10瓶酸菜,这不,得赶紧给人家腌制上。”一边说着,张富一边弯下腰,手脚麻利地摘起豆角、白菜,不一会儿便装了满满一筐菜。

最近,张富摸索出一条致富门路——卖自制腌菜。起初,他制作腌菜,是为了给自家“加餐”。“原先家里条件差,两个孩子等着上学,另外还有一个小女儿罹患脑瘫,学费、医药费拢起来像座大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张富说,为节省开支,他家的餐桌几乎见不到肉菜,只能自己想点法子改善伙食。

就这样,张富被逼着练就了一门好手艺。他腌制的一罐罐酸菜、豆角,为一家人解了馋。之后,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地,则为他们一家彻底解决了困难——2014年,张富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不仅盖起新房子,两个孩子的学费不用发愁,小女儿治病的费用也有了着落。

压在心头的大石搬走了,张富开始一门心思琢磨发展产业。“这几年,我们家日子越过越好,大伙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那会,不善言辞的张富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只能抱上自制腌菜,往村里的帮扶干部怀里塞。

“当时我们说要买他的腌菜,可他怎么也不肯收钱。”孟田坡村驻村帮扶干部叶身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收下这份心意。也就是这次的意外品尝,让大伙被张富的手艺所折服,开始鼓励他把自制腌菜变成农特产品,进行售卖增收。

张富倒也勤快,听了帮扶干部的建议,他一有空便往地里钻,摘菜、清洗、挑拣、沥干、腌制,步骤简单却不含糊。“张富制作的腌菜味道真是好,我们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尝过后,他们都抢着下订单。”叶身宏笑言,前段时间,自己隔三差五便往张富家跑,俨然成了一个“代购”。

今年年初,见张富家的自制腌菜越卖越好,帮扶干部们又帮他引进了“订单式”销售模式——定期统计好产量、生产日期及价格,再对外进行宣传,约定日期进行交易。

“我要10斤土鸭蛋”“我要5斤酸豆角”“给我准备10瓶酸菜”……几天前,一个名为“孟田坡消费扶贫商品集市”的微信群建立起来,除了帮扶干部和张富,村里其他农户和消费者也纷纷加了进来,谁家有什么产品可卖,谁想买什么,统统可以发在群里。经过帮扶干部统计后,把订单下发到各家各户,接到订单的农户,再把东西准备好,进行销售。

除了“线上交易”,帮扶干部们还给有需求的农户每家发了一个塑料大红框,贴上收款二维码,装上农产品摆在家门口销售。

临出门,张富算了一笔账,今年自己光是卖自制腌菜这一项收入,便已达五六千元,“一坛坛腌菜,让我们一家尝到了幸福的甜滋味。”

不只是张富享受到消费扶贫的红利。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琼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县领导担任主播在电商平台为农产品代言、持续开展“扶贫周末小集市”等形式,带动社会各界积极认购贫困群众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