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琼中红毛希望小学特岗教师王杨颖:让孩子与音乐美丽邂逅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10 11:00 责任编辑:李梦瑶 林学健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林学健

9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希望小学迎来开学的日子,六年级学生小芸迫不及待想要见到王老师,把自己刚学会的歌唱给她听。得知王老师正在北京培训时,小芸有点失望。

让小芸心心念念的王老师叫王杨颖,是红毛希望小学的特岗音乐教师。2014年毕业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王杨颖,上岗前对“特岗”有过一些刻板印象,“我觉得可能要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任教。”

做好吃苦准备的王杨颖,2018年通过全国特岗教师招聘进入红毛希望小学。第一次到校报到时,她惊呆了。

崭新的课桌椅、标准化操场、现代化教学楼……红毛希望小学的基础配套设施和城里学校几乎没什么不同,让王杨颖感到有些意外。“我小时候也在乡镇学校读书,这个学校的硬件条件比我们那时候好多了。”王杨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小时候就读学校的师资力量流失严重,几乎每学期见到的老师都不一样,这也让她萌生了长大后留在乡村教书的念头。

学校的教学环境比想象中要好很多,不过王杨颖仍依稀看到了儿时学校的影子,“整个学校六个年级近500名学生,在我来之前只有一名音乐老师。” 王杨颖第一学期上课教唱歌时,孩子们根本不敢张嘴,个个都低着头很腼腆。

如何“撬”开孩子们的嘴?王杨颖想利用兴趣小组的形式带他们重新认识音乐这门课。刚开始,报名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寥寥无几。“我只能一个个劝说,告诉他们以后可以出去演出。”王杨颖说,学校学生大多来自附近黎族村庄,“见世面”的机会少,一直渴望能看看山外的世界。

在王杨颖“生拉硬拽”下,一支学校合唱团宣告成立。农村孩子音乐基础薄弱,认识五线谱的学生几乎没有。王杨颖就从吐字发声等基本功教起,边排练边讲解乐理知识,一点点纠正学生的发音。

“斑鸠叫毛鸡合,斑鸠多挂榕树……”去年,为了参加县里的一个唱歌比赛,王杨颖将参赛歌曲音译成黎语版的《斑鸠歌》,一下子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那次比赛成绩不算太好,但孩子们的进步却被王杨颖看在眼里。黎族姑娘小芸平时不爱说话,有些自卑,随着音乐放声歌唱时却显得从容自信。渐渐地,她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变得越来越自信。

“音乐或许不能直接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却能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王杨颖说,她想继续带好这个合唱团,让更多乡村孩子感受到有温度的音乐教育,通过与音乐的相遇拥有更丰盈的精神世界。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