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琼中湾岭学校:相子道武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14 15:00 责任编辑:李佳飞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刚劲有力的步伐、行云流水的动作、气吞山河的气势……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这样的场景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时常看到。

2018年1月8日,海南省武术协会走进湾岭学校,在此举行“相子道”武艺进校园开班仪式,“相子道”成为湾岭学校校本课程,师生多有习之。

何谓“相子道”?据湾岭学校校长包瑞介绍,相字意为辅助、教导。子,即子女后代、学问有成人士之谓。道者,乃道路、道理、方法之统称。“相子道”主要由相子剑、相子棍、护具、服装、电子触感装置等组成,是海南省武术协会研发的一项校园武术运动项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相子道”突出传统礼仪和武德教育。

为何选择“相子道”武术作为湾岭学校校本课程?包瑞说,他想改变现状,让农村教育从困境中突围并走上优质之路,十余年的教育经验让他觉得“特色兴校”是一条好路子。“相子道”武术能有效激发学生潜能、塑造其精神气,在充分的调研考察后,包瑞将其引进湾岭学校。

最初开班时,“相子道”武术为湾岭学校必修课,全校习“武”蔚然成风。后来,为整合教育资源,湾岭学校在今年初开设“相子道”武术精英队,列为选修课。“学习‘相子道’武术,学生们在武术锻炼中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塑造精神,不仅改变了精神面貌,教育教学质量也大幅提升。”包瑞说。

在“特色兴校”战略指导下,2018年,湾岭学校“相子道”武术在全国校园武术教改视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受“同根同梦”节目组邀请,该校8名学生到北京参加全球华人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表演。同年,全省武术大赛,该校“相子道”武术队员摘得13块金牌、30块银牌、15块铜牌的辉煌成绩。此外,在2019年CCTV首届中国功夫春节联欢晚会海南分会场,海南省武术协会与琼中湾岭学校“相子道”功夫武术队一同表演了节目《相子道功夫》。

“短短几年间,湾岭学校师生面貌焕然一新,瞧他们在练武时的精、气、神,势如破竹,满满的正能量。”包瑞感慨道。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