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琼中筑牢“五道防线”,引进优质资源,解决困难群众就医难题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9 14:00 责任编辑:李梦瑶 秦海灵 陈欢欢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特约记者 秦海灵 通讯员 陈欢欢

酿制山茶油,给鸡、鸭喂食,打理自家店铺……12月7日,天色还未全亮,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潮村脱贫户陈玲便手脚利索地忙活了起来。

要是放在几年前,陈玲可没有这般好精力。“2016年我患上了甲状腺癌,整个人被折磨得不像样子,数万元的手术费更是成了一家人的心病。”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直到他们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帮忙搬走医疗“大山”,她才觉得日子有了奔头。

不再为医疗费发愁的陈玲,病情一日日好了起来,如今不仅靠着发展多种产业脱贫摘帽,更在琼中本土人才创业大赛中捧回一等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脱贫之星”。

像陈玲这样的经历,在琼中并非个例。过去5年来,琼中始终把医疗扶贫作为打基础、强保障、利长远的重要民生工作来抓,通过建立健康扶贫“五道防线”、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短板,努力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痛”。

筑牢“五道防线”

健康扶贫兜底“一个不能少”

家住琼中黎母山镇合究村的脱贫户余二英患有多种慢性病,尽管需要长年服药且药费昂贵,这一支出却并不占她家日常生活开销的“大头”。“到医院门诊看病买药的花费,政府报销八成以上,平均下来每个月我只需负担百来块钱。”余二英说,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才让她“得了病敢去看”。

余二英口中的好政策,是琼中自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健康扶贫工程——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特困户、残疾户等4类人群,构筑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保障专项资金“五道防线”,建立起兜底保障的长效机制。

“我们对农村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对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免费代缴,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同时实施综合医疗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达90%以上,慢性病门诊医疗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琼中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20年,该县健康扶贫“五道防线”工程累计报销费用达7372.74万元,受益群众超过1.5万人次。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不仅要解决“看病贵”问题,还要让群众看病看得舒心。琼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县域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一站式”结算服务,真正减轻就医时的心理压力、垫资负担。

琼中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健康扶贫对象就医快速便捷,琼中还开展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一系列举措,架起连通困难群众的“暖心桥”。

坚持“填平补齐”

家门口就有优质医疗服务

过去,患有慢性病的琼中和平镇长兴村村民马啟明,常常要转乘好几趟班车到海口看病。“跑这么远去看病我也累,可县里的医院设备落后,人手又不够,真是不放心。”直到不久前,马啟明在琼中县人民医院挂到了上海医生的专家号,这才发现家门口的医院早已变了样。

事实上,变化早已悄然发生。自2018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正式托管琼中人民医院后,来自上海的5名管理人员和17名专家陆续来到琼中进行医疗帮扶,先后开展超声引导下深静脉置管、神经阻滞麻醉等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琼中医疗史上的多项技术空白。

“以前遇到特别复杂严重的病情,往往会建议病人向海口或省外大医院转院,现在有了上海专家远程会诊,我们诊疗也变得更有底气了。”在琼中人民医院内科医生陈圆文看来,“医联体+对口帮扶”模式的持续深化,正让医患双方都变得省心省力。

分析众多因病致贫返贫的案例,不难发现很多都是“小病拖大、大病拖重”。从源头驱除“病根”,需要将优质医疗资源的触角延伸至基层。

琼中坚持“填平补齐”原则,按照有1所医疗水平高的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建设1所标准化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卫生室的“三个一”要求,持续推进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通过省、县培训的方式,分期分批对乡村医生进行轮训,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我们通过建立多种形式、运行有序、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机制,实现全县所有公立医院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入医联体。”琼中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就近就医基层医疗服务圈,如今琼中基本形成“小病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良性就医格局。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