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驻村四年写下十一本日记 民情日记记真情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28 17:00 责任编辑:李梦瑶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没有人比邢维平更清楚,过去4年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新兴村发生的故事。

自2017年年初成为新兴村的一名驻村干部,他揣着笔记本踏遍全村220户村民的门槛,积攒出厚厚的11本驻村日记。

“今年的桑叶长势很好,希望能有大丰收。”

“今天终于帮王家雄讨回了764元的分红资金。”

“有些农户对燃气管道的安全性有顾虑,今后还得继续做好宣传工作。”

翻开日记,家长里短的杂事、产业发展的大事一桩接一桩,或絮絮叨叨,或只言片语,饱含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也勾勒出新兴村的点滴变化。

一位“老熟人”

12月24日一大早,新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邢维平和往常一样巡村走访,路过村民胡业程家时,后者扛着镰刀正准备往槟榔林里去。

“邢书记,我今天可没喝酒。”胡业程主动打招呼,惹得邢维平眉开眼笑。

胡业程是邢维平驻村日记里的“老熟人”,过去出现在他的笔下时,伴随的词汇往往是“酗酒”“贫困”。“单身汉一个,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见到我们也总是爱答不理。”翻开2017年4月14日的驻村日记,邢维平说,最开始到胡业程家走访时的场景,一下子浮现在他的眼前。

一笔一画地在日记里写下“没有打工意愿”时,他意识到,这是碰上“硬骨头”了。

“硬骨头”怎么啃?“到家中做思想工作。”此后频繁出现在邢维平驻村日记里的这句话,便是答案。

一趟不行就两趟,两趟不行就三趟,连续几个月的家访谈心下来,胡业程终于松了口,同意“少喝酒,多干活”。2017年8月应聘成为村里的一名饮水安全管理员,并重新打理起此前弃管的槟榔、橡胶,胡业程这几年的变化不可谓不大。

“今天看到业程和朋友吃饭,业程只喝茶,已经成功戒酒了。作为驻村书记,心感欣慰。转变一个人很难,但能成功地转变,多大的辛苦都值得。”2020年3月2日,邢维平再一次对胡业程进行入户走访后,在日记里记录下这样一个小细节,字迹飘逸而轻快。

在邢维平“笔下”完成蜕变的,不止胡业程一人。仔细翻阅一本本驻村日记,会发现这样的故事多发生在2018年前。

“那时候村里没什么产业,再加上村庄环境脏乱差,基础配套设施落后,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普遍不佳。”邢维平说,登门做思想工作只是第一步,要想彻底重塑贫困群众的精气神,还得让他们安居乐业有奔头。

一桩桩“杂事”

2018年10月25日,邢维平在日记中记录下这么几件事:“查看污水处理设施施工情况;带施工方选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过滤池和沉沙池;到农户蒋庆光家协调户户通事宜;到苗村协调拆旧事宜;到苗村进行卫生整治。”

字句简短,却可以看出当天邢维平行程之密,且几乎都围绕着“安居”这一个关键词。

长期以来,由于相对偏远落后,新兴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脏、乱、差”也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围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一命题,自2018年下半年,新兴村开始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然而透过邢维平的日记可以看到,这一项工作的推进并非那么容易。

“多次上门做王清雄思想工作,还是不同意(给房子)刷白;动员王啟明拆除猪圈,还是不同意。”2018年9月25日,邢维平在日记中如实记录了这一天自己遭遇的“小挫折”。而事实上,这也是新兴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一个常态。

“村里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要想让他们一下子改掉多年的习惯,确实难。”在邢维平看来,党员干部要想为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还得让群众看到他们的真心实意。

真心实意体现在何处?邢维平日记里一行行饱含深情的墨迹便是佐证。

“2018年6月3日,到近期搬入新居的农户家中了解是否需要帮扶单位扶持购买家庭生活用品。”

“2018年7月6日,到和平镇上订门窗的店询问,陈明新家的大门什么时候能安装。”

“2018年10月30日,协调村民蒋某与马某因修路产生的纠纷,已解决。”

小到一扇门,大到一条路,邢维平的笔下篇篇关乎群众,字字联系民生。也正是这一桩桩“杂事”的办实,让他得以叩开群众的心门。循着日期将日记往后翻,会发现王清雄、王啟明等人逐渐松了口,新兴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变得愈发顺遂,喜迁新居之类的喜讯更是接连传来。

一条致富路径

“产业兴旺是前提。”2019年2月27日,邢维平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产业”成为他笔下最高频的词汇。

过去,新兴村长年依赖槟榔、橡胶等传统产业,村民收入来源十分单一。为了拓宽村民们的致富路,邢维平四处考察调研,谋划布局产业发展,而被他摘抄到日记里的另一句话——“要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无疑为他指明了方向。

“鼓励村民管好槟榔、橡胶”“扩大种桑养蚕规模”“和琼中大自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天发放咖啡苗14370株”“和公司合作种植金椰子”……翻看邢维平近两年来的驻村日记,新兴村的产业发展路径渐趋清晰: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槟榔林下及闲置耕地发展“短平快”产业,并开发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邢维平的日记里还多出了不少新内容。譬如在2020年9月的多篇日记里,他便花大半篇幅记录了畜禽饲养和槟榔种植的技术要点。“就拿槟榔产业来说,新兴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但原先不少村民抱着‘靠天吃饭’的心态,导致槟榔林疏于管理,产量一直不高。”邢维平说,掌握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立即邀请专家到村里为村民培训槟榔栽培和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

几堂课下来,村里的槟榔林树体情况明显改善,花苞大、花枝多,结果也多。

12月10日,邢维平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据不完全统计,新兴(村民)今年新买小车14辆,收入100万以上有9户,50万以上27户,20万以上57户,10万以上105户。”

付出终获回报。在新兴村几乎家家户户鼓起腰包的同时,邢维平本人今年也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个人”。“这不仅是对我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将以更务实的措施和坚定的责任担当,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在领奖当天的日记里,邢维平如是说。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