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琼中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08 15: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1月8日上午,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各族人民的瞩目与期待中,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琼中大礼堂隆重开幕。

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上下赓续百年初心,奋进时代征程,加快建设“一县三城五地”,提升高质量发展“绿色”含量,努力把琼中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

▲徐斌向大会作报告

一月的琼中,生机盎然。今天的琼中大礼堂红旗鲜艳、党徽高悬,气氛庄重而热烈。大会执行主席徐斌、蒋莉萍、刘星福、颜永豪、李国清、郭名海、张志强、邵正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市县换届第九督导组组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省换届风气第六巡回督查组组长、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王旭平到会指导。

▲蒋莉萍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29人,实到213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时30分,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琼中大礼堂。蒋莉萍主持大会开幕式。

徐斌代表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赓续百年初心 奋进时代征程 努力把琼中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的报告。报告分为3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
徐斌指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稳步开局,举全县之力办成了一批填空白、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国定贫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1月28日至今再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新发展理念实践取得创新成果,我县三大重点产业基本成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收获了一批彰显琼中作为的新荣誉;营商环境优化获得广泛赞誉,蓄积了一批事关琼中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党建引领能力全面加强,创造了一批富含琼中探索的新经验。
徐斌表示,尤其是2020年来,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实际成效,在“三个大考”中交出了经得起检验的答卷。统筹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查摆整改作风问题369个,解决堵点问题280个。累计投入14.39亿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090元、15670元,年均增长8%、11 %。产业、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就业、社会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938户23797人、贫困村44个全部如期实现脱贫退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创新推出“五大服务”“审批服务四个一批”等系列服务组合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每年投入民生资金占财政支出80%以上,每年省县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部完成。琼中女足品牌建设得到国家和省大力支持,实施做大做强琼中女足三年行动计划,海南省琼中“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启动建设,成立了海南省女子足球队,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女足训练中心在琼中挂牌,琼中女足俱乐部创造了“当年成立当年冲甲成功”的历史。基层教育、医疗等工作得到孙春兰副总理高度肯定,成功与郑州大学开展合作办医,与海口滨海九小开展合作办学,华中师大琼中附中通过创省一级(乙等)学校审核。
徐斌指出,五年奋斗之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琼中的事情、开创美好未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强化“督考合一”狠抓落实。这些经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才能在奋进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

▲大会现场


在此基础上,徐斌分析了当前琼中面临的省内外形势和机遇挑战,指出未来五年是琼中发展腾飞的关键时期,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一是县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到2025年达到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人均GDP超过全省人均水平。二是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三大重点产业形成强大支撑力量,产业集群、产业链、产业生态基本构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有新进展,研发经费投入逐年稳步增长。三是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一流。大气、水、土壤等污染得到有效整治,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碳和PM2.5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为全省实现“双碳”工作优等生目标作出琼中贡献。四是城乡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县城管理水平、经济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大幅增加,创建海南岛中部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五是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县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各类风险可防可控。六是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共同富裕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全覆盖、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成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大会现场


徐斌要求,要紧扣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坚持立足整体、长短结合、远近衔接的系统观念,锚定每年预期目标,制定具体工作任务,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就快跑、全程不懈怠”的精神劲头,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徐斌强调,2022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推进”:一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要创新国资监管方式,要坚持以“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强化用地保障,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要启动新一轮垦地融合改革。二是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不断提高发展竞争力。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持续提升项目有效投资,要持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三是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要突出标志性工程引领,要科学精准溯源治污。四是推进做强三大重点产业,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要发展壮大森林康养旅游,要全力发展琼中女足招牌产业,要加快建设海南进口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五是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融合跨越发展。要科学编制城乡规划,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六是推进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要持续优化教育资源,要加快健康琼中建设,要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推进精神文化事业发展。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琼中。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纵深推进社会治理,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大会现场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加鞭。”徐斌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赓续百年初心,奋进时代征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一县三城五地”,为把琼中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县委组织部向大会书面提交《关于全县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第十三届县委委员和县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部分离退休县级党员老干部;不是代表的县直党政部门、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军警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省驻琼中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各国营农(林)场、海胶集团各分公司党员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县重点项目主要负责人。

受邀出席今天大会的来宾有: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非中共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