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投资指南

海南自由贸易港部分已落地实惠政策简明问答之如何理解和执行服务贸易跨境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22/07/21

问:

如何理解和执行服务贸易跨境负面清单?


答:一、政策依据的是:

1.《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对跨境服务贸易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施相配套的资金支付和转移制度。对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海南省制定。

2.《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实施与跨境服务贸易配套的资金支付与转移制度。在告知、资格要求、技术标准、透明度、监管一致性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

减少跨境服务贸易限制。在重点领域率先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

3.2021年7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这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4.2021年8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具体实施规定。

二、主要亮点:

1.在人才政策方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实行了更加开放的政策。比如取消境外个人参加注册计量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10多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

2.在提升运输自由便利化方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实施了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和航空运输政策,在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取消了境外船舶检验机构没有在中国设立验船公司,不得派员或者雇员在中国境内开展船舶检验活动的限制。同时,还取消了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等。

3.在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也有一些具体开放举措。比如允许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允许海南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和港澳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取消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报关业务限制等。

4.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一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另外一方面,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比如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从业资格等。

三、适用条件:

1.适用对象

以跨境方式向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市场主体及个人提供服务的境外服务提供者。

2.适用范围

海南岛全岛。

     管理模式:

《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统一列出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金融跨境贸易等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提供服务(通过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的特别管理措施。

1.清单内管理

境外服务提供者不得以跨境方式提供《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中禁止的服务,各有关部门严格禁止准入;以跨境方式提供《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之内的非禁止性领域服务,由各有关部门按照相应规定实施管理。

各有关部门应本着“程序简化、流程优化、精简便利、风险可控”的原则,不断推动跨境服务贸易便利化改革。

2.清单外管理

《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按照境内外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待遇一致原则实施管理。《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中未列出的与国家安全、公共秩序、金融审慎、社会服务、人类遗传资源、人文社科研发、文化新业态、航空业务权、移民和就业措施以及政府行使职能等相关措施,按照现行规定执行。

五、实施效果:

目前已取得了境外游艇进出、教育服务、证券账户、法律顾问、船舶检验、航空气象服务及涉海南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等7个开放领域的“首单”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