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项目展示

琼中物质文化遗产——古道

发布时间:2016/01/07

  琼中县是一块古老的地方,人居历史可以朔到几千年前,琼中县又是一个新兴的县份,1948年才设立,建制历史65年。但是,不论是做为古老的地方或是新兴的县份,古往今来,琼中的先民和先贤以及无数和琼中有过交往的各埠人士,怀着对这块土地的赤诚热爱,发挥无穷智慧,创造出了灿烂的历史文化,留下了水会城、水会社学、牛逗廊古道、仕价摩崖石刻等大量的珍贵史迹,形成了琼中县的物质文化体系,使琼中的历史显得厚重光彩,成了我们后人研究琼中历史,记忆琼中史实的重要依据。

  下面将带来琼中的古道

新兴牛脰廊古道

  牛脰廊古道位于琼中县和平镇新兴黎村东北方向200米的崇山峻岭间,是明代海南中部定安地区通往万州地区重要交通通道,全部路段都处岭脊上,两旁时而面向大山,时而悬崖绝壁。地表土壤为白碣色沙石土,非常松散,地底层为红粘土。古道全长12公里,路面凹陷最深处为11米,路顶宽4米,路底宽0.8米,仅能容一个人通过,路最狭窄地带叫牛脰廊,路面仅宽0.7米,两旁是悬崖,稍不注意就会摔下悬崖,所以也称“鬼门关”。

  如今古道路面浅的地方路迹已经不太明显,但路面深的地方还保留原来的风貌。

石蛇古道

  石蛇古道位于琼中县湾岭镇岭门老市村东1.5公里处,处于丘陵地带,地势南高北低,西南向东北走向,东边为碑记岭岭尾,南连碑记岭,西边为碑记岭主峰,北临水沟。古道周围目前没有永久性建筑,只是农民开劈为槟榔园、橡胶园。

  石蛇古道建于清乾隆年间,是海南汉区与黎区贸易通商的必经之道。古道路面宽1.47米,长500米,其状弯曲如蛇,当地人称“石蛇”。由于解放后开辟了海榆中线公路,古道已不再是交通要道,年长月久,古道被荒废,村民在古道两旁种上槟榔树,挖取古道的石头砌平台,造成路面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