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项目展示

琼中县新民村:桑蚕养羊 天然山泉

发布时间:2016/04/22

  寻找海南最美村镇,感受海南之美,本次走进琼中县新民村。新民村位于和平镇西北部,距和平镇政府11.5公里,距省道牛营公路口处2.5公里,是个以汉族为主的移民村庄。村里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

  该村现有农户34户178人,传统产业有橡胶、槟榔、益智,特色产业有种桑养蚕、养山鸡、养羊和养蜂。全村目前种植橡胶650亩,开割450亩,槟榔410亩,挂果230亩;桑园185.4亩,其它农作物140亩;畜牧方面,养羊250头,养牛40头、养鸡5500只。

  在新民村这里有一个非常特色的产业就是桑蚕养殖,已经独具规模。而且本村子已经延长产业链:桑蚕养羊以及蚕丝被加工等等的项目,由固定的公司把蚕的卵送到新民村,村民们就会把卵慢慢的孵成蚕,而蚕吃完新鲜的叶子后,剩下的叶子可以拿去喂羊。

  上半年,全村养蜂60箱,产蜂蜜481斤,产值3.5万元。2013年全村农业产值268万元,扣除成本,农民人均纯收入10032元。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民增收效果显著。一是桑蚕产业已成规模,全村有桑园185.4亩, 2013年共养蚕304.8张,总产值94.95万元。同时该村不断延长桑蚕产业链,开发蚕丝被加工、蚕砂养羊等项目。目前,该村有蚕丝被加工作坊1个,羊栏3个,年养养350只。

  村里还发展山鸡养殖,自2009年以来山鸡养殖一直是新民村的一大特色,随着政府的支持,新民村的山鸡养殖的规模也越来越大,2013年,成立了新民麻花山山鸡养殖合作社,2013年上半年出栏山鸡3000只,下半年出栏山鸡2500只,土鸡2500只,全年收入近50万元。

  近年来,新民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一方面全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以改善。现全村水、路、电已改造完善,有硬化公路2.5公里,建有环村道,文化室,篮球场,公园。在环绕村子的周边都能听到潺潺的水声,而这些水都是从山上留下来甘甜的什偃山泉水。

  全村村民全部住上平房,两层以上的小洋房已建成10幢。村里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该村因此曾获得“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小额贷款信用村”、“巾帼文明示范村”、“科普示范村庄”、“琼中县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注:以下内容转载于海南新闻频道   记者 霍菲 郑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