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琼中:“六个一”活动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日期:2021-02-03 19:00
微信
X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员干部只有算好自己的‘人生大账’才能使自己的人生航向不偏离。”1月18日上午,琼中县什运乡对新任职干部开展集体岗前廉政谈话,该乡纪委相关负责人对新任职干部提出要求。

组织新任职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只是琼中县近年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一次任前廉政谈话。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新任职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琼中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坚持抓好任前廉政谈话,及时划“红线”、吹“廉风”、明“底线”。2020年以来,琼中县共开展4次集体任前廉政谈话,给60名新任职党员干部拧紧“思想弦”。

一场述职述廉报告。为全面、客观、公正考核各乡镇和县直部门科级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与监督,琼中县每年坚持召开正科实职领导干部述职大会,公开交“答卷”晒“成绩”,亮问题、找差距,定措施、明方向。与会人员根据述职人员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的表现,采取不记名方式,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分别进行民主测评。除公开述职、民主测评,正科实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还在琼中县广播电视台、《今日琼中》报、琼中县政府网等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堂廉洁纪律课2020年11月28日,琼中县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结业。为提高村干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琼中县相关部门对全县村、居(社区)两委干部、村正副小组长2400余人进行集体轮训。培训班突出主体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政策辅导、案例剖析、现场互动等方式,有力推动参训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一次警示教育巡回展。2020年7月31日至8月25日,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结合该县2019年以来查处的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琼中县纪委监委在县文体演艺中心举办2020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展览期间共举办讲解72场,7000余人(其中科级干部464人)接受教育。

一面廉政文化长廊。2014年以来,琼中县纪委联合琼中县委党校精心打造百米廉政文化长廊,长廊以“廉韵”为主题,分别设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贸港建设、破坏营商环境、生态环保以及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板块,传播廉政理念,弘扬廉洁正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知廉、尚廉、倡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一部警示教育片。为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自2018年以来,琼中县筛选“农村三资”以及查处的扶贫领域、破坏营商环境等相关案例,精心组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琼中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