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曝光台

“为他人谋利,亲属收钱”“领导任职到哪,亲属就跟到哪”看这些“家族贪腐”的后果

日期:2021-02-07 10:00
微信
X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委原副书记朱余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指出,朱余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亲属收受对方财物,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梳理近年来落马领导干部的通报,“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是“常见病”,家风败坏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把公权当作为亲属谋利私器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亲情面前失去原则,出于“封妻荫子”的扭曲权力观,利用手中的权力及影响力,为亲属谋取不法利益。

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说情干预,帮助亲属提拔和调动。广东省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任职到哪里,亲属就跟到哪里。在担任河源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期间,他先后将6名家族成员招录进了河源市公安系统;他当上了河源市委副书记,这些家族成员也从公安系统调到了不同的党政机关,这种轨迹的高度重合自然不是巧合。再如,辽宁省政协原常委周连科违规将其亲属从企业调入省图书馆,亲属“吃空饷”领取薪酬10余万元。

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亲属谋取不法利益铺路搭桥。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利用职务影响力,帮助亲属获取4处、80余万平方米代征绿地的认建认养权,违规转让他人用于违法建设,违规承租3500平方米公园管理用房,转手出租获利。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为了让自己的穷亲家变成富亲家,授意曾得到过他关照的商人耗资2000多万元为其亲家建厂房。

还有人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扶贫脱贫等事项中优亲厚友。如,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华雄利用职务便利及影响,在扶贫工作中克扣、骗取农户蜂种28箱给亲戚饲养。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结果是“全家腐、全家覆”。

台前幕后,妄图瞒天过海

当一众亲属在领导干部的荫庇下快速“升官致富”后,又可能会成为他们收受不法利益的“掩体”。以贪腐干部为中心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导致权力寻租“暗道”丛生、利益输送“暗流”涌动。

例如,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利用职权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开发、项目承揽审批上为弟弟和一些老板谋取利益,并通过弟弟来收受贿赂。2018年下半年,向力力利用职权打招呼帮助一名老板成功变更土地使用性质,老板则通过他的弟弟送上3700万元巨额感谢费。

有的领导干部则以亲属名义注册公司或入股企业,台前当官、台后经商。天津市东丽区原副区长张洪宝的亲属注册多家公司,从事副食、文具、装饰建材等批发零售业务,在张洪宝的指示、“介绍”下,辖区内机关、国有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都从其亲属开设的公司采购商品,仅一家大型企业采购金额就达上千万元。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杰以其妻子、女儿、其他近亲属为“白手套”,或委托他人代持股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汇能集团等4家大型煤企、两处个人煤矿入股1930万元,获利2132余万元。

还有些领导干部把亲属安插在重要岗位上,公权私用,把单位变成“家天下”,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自己的贪腐大行便利。例如,海南省儋州市畜牧兽医局原局长李昌充曾分管畜种场多年,从采购员到会计、负责人,都由他安排的近亲属担任,打通利益输送链条后,便可肆无忌惮地收受企业贿赂。

他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是自作聪明。

规范权力行使,防范家族式腐败

家族式腐败的深刻教训提醒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严管严教。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一些地区针对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制定限制性规定。例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规定(试行)》,要求自治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不得利用该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影响参与矿产资源开发”。

从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入手强化监督,防范和治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及影响力为亲属谋利问题。湖南出台《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等规定,要求在监督中发现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为亲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及时记录在案,作为廉政“画像”、廉政档案的重要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意见的重要依据,并从严从重查处相关案件。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聚焦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问题,开展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联合市委组织部对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制定详细的职位说明书300余份,明确每一位领导干部的管辖范围及工作职责,严防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

此外,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组织3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同上一堂“家庭助廉”课。会上,通报曝光了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配偶、亲属涉案问题,以反面典型教材为镜鉴,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发挥监督作用,当好“贤内助”,发挥“廉内助”,筑牢“防腐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