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宣传教育

如何推动政务信息化项目廉洁高效建设?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这么做→

日期:2021-01-05 15:00
微信
X


发出监督建议书4份、整改建议书1份,现场监督6次,发现问题205个……

今年以来,在省跟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下,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责定位,围绕廉洁高效,积极对政务信息化项目开展全过程、全覆盖、嵌入式监督。

“通过嵌入式监督,推动项目建设规范、廉洁高效,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点。”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一支与省信息化专家库不交叉重复的39人跟踪监督专家库,该组依据项目特点、回避制度、监督难度,围绕责任担当、专业技能、任务落实等方面综合评估后,每次从专家库中抽选系统集成、软件开发、造价评估三个方面的专家开展监督,确保信息化项目跟踪监督有效实施。

“评审会现场组织不严谨”“评审流程管理有疏漏”“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在2021年度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年度计划评审会上,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与从跟踪监督专家库中抽选的专家一道,对评审会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针对监督中发现的8个问题,要求主办单位省大数据管理局立行立改。

“针对重大政务信息化项目资金投入大、专业性强等特点,我们围绕项目计划、可行性研究、设计及投资概算、招标、验收5个重点环节,对不同项目、不同环节、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监督方式。”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该组明确了46项重点监督内容,重点项目重点关注、重点环节重点介入、重点问题重点监督,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材料提交—专家审核—发现问题—发送监督意见书—整改反馈—问责追究”监督工作闭环。

此外,该组通过与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建立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和台账,建立常态化内审机制,确保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风险点有效管控。通过整合省内专家资源、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抽查审核等方式,对省直部门和各市县500万元以上204个信息化项目实现监督全覆盖。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不断探索政务信息化项目跟踪监督路径,督促省大数据管理局对投资概算虚高项目进行复核,推动省大数据管理局完善可研、设计、招标代理等机构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