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投资指南

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惠政策简明问答之如何实施支持企业境外上市政策

发布时间:2022/07/01

问:

实施支持企业境外上市依据是什么?

答:

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扶持海南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并在境外上市、发债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简化汇兑管理。试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登记直接到银行办理。

2.2020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公司境外上市登记试点管理办法》,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公司境外上市外汇登记及变更、注销登记,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辖内银行直接办理,并为企业提供配套的汇兑便利化支持。

3.2021年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琼府〔202115号)和《“尖峰岭”上市公司培育专项行动计划》,作为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的指导文件,并建立后备上市企业库。

问:

实施支持企业境外上市的适用条件是什么?

答: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证监会等部门将为企业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和审批,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企业到境外发行股票。


问:

实施支持企业境外上市的操作流程是什么?

答:

202031日起实行的新《证券法》规定“境内企业直接或者间接到境外发行证券或者将其证券在境外上市交易,应当符合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不再由中国证监会审批,行政许可变更为备案制。

202112月,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起草了《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正式对外征求意见,明确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程序和监管要求,规范境外发行上市备案行为,确保备案管理顺畅有效实施。该《规定》《办法》未正式出台前,参照中国证监会原“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包括增发)审批”的相关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