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项目展示

天上什寒,海南十大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6/06/20

摄影+文字 | 阿端 编辑 | 林小晓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海南传媒史上最为精密的评选

 

  这是海南传媒史上首次全媒体对村镇建设的互动寻访,是一次对海南美丽村镇最为精密的评选。历时10个月,10个专业机构和媒体组成的专家,40多组记者,对84个候选村镇进行初选;再到短信、APP、网站民意票选,55个村镇收获136万人次点-赞,只因对美丽的追寻。权威发榜后,什寒村当仁不让地位居海南十大最美乡村榜眼。

 

什寒村获奖理由

 

  这里,地处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海拔盆地中,高山云海、峡谷瀑布;这里,民俗文化,神秘无穷;这里,生态环保,现代农业高度发展。石斛,人间仙草;蜂蜜,天下琼浆;风格独具的乡野村落、苗家庭院,慢节奏的农家生活方式出落大美人间仙境。

开始什寒村世外桃源之旅

  天上什寒,并不是在天上,世外桃源怎么会在天上呢?也许最初是由某个旅行者乱起的名字,但不管最初是怎么样,好像现在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在什寒前面加上天上。过了琼中县城营根,往红毛方向继续走,可以看到指示牌,拐进去,发现路面突然缩小了一大半,扭头望窗外,发现我们进山了。车就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慢慢地爬,不时看到山峦之间烟雾缭绕,就这样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什寒,进村的寨门也颇有特色,原木简陋的外表,让人感受到古朴,寨门两边有一对字:“醉美琼中 天上什寒”,而“什寒村”三个血红的字站在山坡上。

  车开进村们后,才发现我们是进了山的肚子里面了。如果村门是一个城门,如果我们是入侵者,城门一关,我们真是插翅难飞。下车后,我环顾四周,发现自己并不是在天上,因为四周还是烟雾缭绕的高山。我打开手机地图一看,发现这一片山岭中就只有这么一个村,或许没有比这个村更高的村,称之为天上好像也不为过。

  来之前听说什寒,就是因为比其他的地方寒冷一些,所以就叫什寒,“什”就是土地、田野的意思。海南是亚热带,本来就不冷,怎么土地都寒了呢?睡到下半夜,不知道什么时候刮起寒风下起雨来,我钻进睡袋,早晨起来,一驴友说夜里冻醒了。

  真是奇怪的地方,在一个亚热带雨林里竟然藏有一个寒温带的世外桃源,这让我想起外国的植物猎人最早发现香格里拉的时候,那种惊奇,在高山高原气候的森林里竟然还有一个热带雨林。在酷热的夏天,来到什寒,吹着凉凉的风是很惬意,但对于生活在这里的黎苗同胞来说就是噩梦,由于寒冷的气候,海南的很多经济作物,如橡胶、槟榔、椰子等都无法在这里正常生长,村民生活一直都蛮困难,听说这里曾经是海南有名的贫困村。看过海南日报一篇报道,说什寒村最富裕的时候是上世70年代,那养牛,山多为放牛提供了自然的牧场。但后来封山育林,这个经济来源一下就断了。

  我们到达什寒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我们忙着搭帐篷和准备炉火,加上小雨淅淅沥沥,就没有急着去走村了。

  当我们炉火生起来的时候,很有名气的两位黎族黎歌歌手来了,还带了几位村民,这两位黎歌歌手我们认识就是著名的黎歌歌后王妚大老师的两个得意门生,一位是王进明老师另一位是王兰香老师,他们是特意来陪我们唱歌的呢。我知道好戏要开始了,我预感我们将要度过一个非同一般的意义非凡的夜晚。我只听过黎族同胞喝酒对歌,但还没有亲身体验过呢。得,在什寒在这个夜晚,我有福气了。

  对歌就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时候,突然就开始了。这歌唱得太投入,这酒喝得太豪爽。我从一开始是看表演,到后来沉浸其中,才发现,这不是表演这就是真真实实的生活。情感就在一首首的歌中一杯杯的酒中交流、融合。歌唱到半夜,我也沉醉到半夜。一度以为这就是自己的真实生活。那一晚,我完全放松了自己,融合到这山这村这人这景中,在帐篷里听着啾啾的虫鸣,幸福地睡去,一夜都没有听到营地的鼾声,也许睡得太深了。

  第二天清晨起来,微风凉爽,坐在营地在木台阶上吃面条,看大伙各自在忙碌,感觉就如在放电影,那个知青年代,上山下乡,简单的物质生活,但人的心充满了热情。大伙帮我拍了一张照片,我拿着一个碗,坐在茅草屋前吃面条,眼神凄离,我自嘲这就是知青,但朋友说更像刚从里面出来的,微信上又有说,手里的塑料碗要换成陶瓷的旧大碗。

  拿什么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那个时候我的心情,就是这么一个环境,很容易让人应景生情,就如我在文章开篇所说,放牧心灵,但这个放牧却没有主体,它是自然而然,不知不觉就被放牧了。放牧并不在一刻,吃完早餐,我们有了时间,可以真正地走走看看,村里的一切都那么的自然又有活力,连小草都是如此。

  本以为什寒就是一个村,但走了一个村又一个村,才发觉什寒是几个村的统称,什寒只是一个行政上的名称,实体的村庄却不是什寒,我们露营的地方是新苗村,这是一个苗村,知情人士告诉我门口有那紫红植物的就是苗家了,八九不离十。穿过架在田间的仿生栈道,就是一个民族广场,有趣的是广场中央的水池,站在水池边,呼喊是有回音,看来这个设计是花了心思的。

  栈道的尽头就是苗村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村头的卫生间的男女标志,以图腾的人形一点与两点的区别来辨认男女,这非常直白,但有没有人进错过呢?

  苗村与冲沙村紧挨着,冲沙村与稍微偏远一点的什托村、元也村都是黎村。民居几乎都是上世纪末期建起来的,砖瓦房,至于像昌江洪水村、东方白查俄查那样的茅草房在这里难以觅到踪影了,从旅行者的体验角度虽然是略有遗憾,但从感情方面,这何以又不是值得欣慰的呢?要说印象深刻的,或者有印象的民居,就是新苗村与苗村的墙面上的苗绣元素彩绘,以及屋顶的牛角,牛角有象征的意义。牛角在苗族人民的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牛角崇拜的痕迹,在苗族服饰,居住,器物,节庆,典仪和日常生活中皆有反映。

  元也与什托村都是较小的村庄,在元也这小村里还保留有一间上世纪前中期的房屋,屋顶是瓦片,墙是用竹条编的,为什么以前不用石头垒呢?是建造水平不高还是石头稀缺?不过,在几十上百年前要从山下往山上运送建筑材料,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其实也不用说那么远了,就在上世纪90年代,进出什寒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报纸上有报道过1996年一个外地嫁到什寒村的媳妇回忆当时的委屈,“通往什寒村的山路很陡,我几乎是爬着上来的”。

  走在什寒的村道上,体验的是山林的宁静,倾听的是山林的歌唱,鸟叫虫鸣,什托村与元也村之间的一处大树底下,还有秋千可以荡,在如此安详的景色中,秋千荡开的是心头的愁云就像小鸟掠过平静的湖面。

  走过秋千的这个小坡,田里有好几排大棚,继续前走都陆续看到这样的大棚。这是政府扶持的项目,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中医认为铁皮石斛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的功效。国际药用植物界称其为“药界大熊猫”,被民间称作“救命仙草”。铁皮石斛干货在国际上每公斤的价格达1000美元。

  什寒的古树也是让人叹为观止的。什寒有如此的古老的树木是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有关的,什寒所处的位置是黎母山与鹦哥岭山脉中被称为割菜岭的那一段,由于地处山脉腹地,森林自然茂密,就不要说人烟罕至的深山老林,就是村庄边上也可以看到上千年的大树。什托村村口有一棵不知名大树,五六人才可以环抱。

  树干中空,驴友印度阿三是以个佛门中人,大家让他进树洞修炼一下,我们为我们自己的创意逗得哈哈大笑,我刚好是光头形象,我主动进树洞修炼,我的朋友说,人家是百年树人你是千年树人,这个朋友偷换的概念,把前一个树人也当名词了。不过,千年树人确实是新奇之事,后来又创意了美女围观修炼高僧一场景,种种即兴的自导自演自娱,让我们忘记了真实的自我。神树在元也村边上也有两棵,高大古老,让人不由自主地敬畏。如果树也有人格魅力,那么这些树的人格魅力所能及者是凤毛麟角。

  如果你以景点的标准去评价什寒,你得到的只有失望。什寒,只有懂它,与其秉性相投,你才能窥见它的精神世界,你看见它的世界就可以看见自己的精神世界。放牧,需要的不是牧场有多豪华有多气派,君不见繁华世界,有时候却没有容心之所。如果心灵是一匹马,只需要一片草原,如果心灵是一只小鸟,只需要一片森林和可以飞翔的天空。但现在的我们就如海景别墅里的马装在金笼子里的鸟。放牧,难道就在那个金笼子里吗?

  什寒,不是金笼子。什寒,不是海景别墅。你的心灵要放牧,可以来。什寒村口有一个吧台,那里听说有野生的绿茶树,还有一棵珍稀植物树种,桌椅是用村民的老木料做的,来了在这里喝一杯吧。这文章是要结束了,但又有话要说,又不是做严谨的报告,再说几句吧。人与动物相比,人多了一个文化,这也是一种精神价值,但又何时我们的这种精神价值又不见了呢,我们又何时成了物质和欲望的奴隶了呢?

  天上什寒简介:

  天上什寒村落位于琼中红毛镇,海拔在800米左右,不仅是琼中海拔最高的村庄,更有可能也是海南海拔最高的山村。村落藏身在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山盆地中,森林茂密,溪流缠绕,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明末村民由白沙县福门村迁来,地处高山,早寒,方音“早”、“什”音近,故名。村民会讲普通话、海南话、黎话和苗话。村民将自己家屋子多余的房间腾出来,作为“民宿”,这些农家客栈的黎语名字,叫“奔格内”,意思是“来这里”。另外还有“待内典”驿站和青年驿站。这里的上了点年纪的苗家人还喜欢戴头巾。

  苗村和黎村的区别,你可以在房前屋后看一看有没有一种高大如仙人掌的红色植物,苗家人称“山猪药”。苗家人喜欢这种植物,认为它能带来好运。什寒适合自驾游、背包客、徒步、骑行等,适合内心的放松,村里有小卖部有饭店,还有蜂蜜和灵芝等山货出售。

  什寒的“什”读音

  “什”在新华字典中有两种读音[shí] [shén],但什寒的“什”读音没有收录到字典中,在当地什寒读[zá][hán],相类似的还有比如通什[zá]。

  什寒村的漂亮小妹,给我带来欢乐,第二次去什寒的时候,特地把照片带给她,但可惜她去学校了,没有碰脸,照片给了她家人。

  在树洞里修炼的就是走读家摄影师阿端。照片为团队队友阿今今所拍。

 

以上内容转载于走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