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项目展示

琼中鸭坡村:田园美景忆乡愁

发布时间:2016/06/20

鸭坡“云厨房”。 袁才 摄

鸭坡“云露营”小站。 袁才 摄

鸭坡美食。 袁才 摄

  金秋十月,又到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绿橙收获的季节,省内自驾游客、骑行游客、亲子游客及省外候鸟度假人群等纷纷涌向琼中,在这里体验绿橙采摘、农家生活和乡村美景等各种乐趣。连日来,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的湾岭镇鸭坡村,继国庆假期后,再次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鸭坡村以“云厨房”、“云露营”为主题的农家生活乡村体验游,如今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

  据鸭坡青年农场主周悦介绍,优美的生态环境、有机生态的绿色美食和天然清静的农村环境,成为了鸭坡村的重要“卖点”。在这里,许多从大城市来的游客如同回家一般,寻找心灵的“归宿”。自从今年7月鸭坡乡土游开放以来,鸭坡村已接待游客及参观人群超过3000人次,过夜露营近850人。

  交通便利生态美

  鸭坡村地处海榆中线115公里处,中线高速直达琼中的枫木互通、乌石互通区域,与白鹭湖度假酒店隔田相望,交通十分便利。从海口沿着中线高速驱车约1个小时,在屯昌枫木出口处,左拐进入G224国道行车7公里,便可到达美丽的鸭坡村。

  古树、山泉、小溪、农田、人家……来到鸭坡村的人,都会被这个古老的村落所吸引。鸭坡植被茂密,一年四季空气清新,可谓天然氧吧;许多民房民居保留独有的石筑瓦房结构,具有很好的观赏性;村民淳朴热情,民俗文化、红色历史延续至今。

  近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以“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鸭坡村的一草一木,深挖历史、民俗等元素,打造出一个以田园风光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的“奔格内”旅游村庄。今年,琼中县政府引进社会资本,开设云厨房、云露营、云市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购、游”一体化的乡村游体验。

  目前,琼中县委、县政府还以琼中绿橙成熟季节为契机,推出了鸭坡线等5条“奔格内”绿橙乡村旅游线路。其中,鸭坡线的骑行线路为“鸭坡村——白鹭湖度假区——湾岭风情小镇——乌石茶场”,该线路沿途景观主要有红色革命、云露营、白鹭湖景、风情小镇、绿橙观光园和云雾茶园等。

  美味菜肴吸游人

  “这里的每一道菜都非常有地方特色,好看、美味、绿色、健康!” 来自海口的游客赵家鹏携带一家6口人来到鸭坡“云厨房”过了一把“饕餮瘾”,他意犹未尽地说:“物美价廉,人均50元左右就能享受到高端饭馆才有的大餐,真值!”

  鸭坡“云厨房”是云系列服务的项目之一。“云厨房”的餐厅除了有户外餐桌,还有木屋包厢、庭院、凉亭雅座等。游客们可以通过APP进行预订菜式,由大厨精心为你预备生态美食;也可以只预订生态食材,到云厨房自己动手,来一场文艺清新范的厨艺秀。(“云厨房”预定电话:86373517)

  “周总,我家的香蕉熟了,你们要吗?”10月12日上午,鸭坡村一村民扛着一袋子的香蕉来到“云厨房”。“要啊,进来称一下看看多少斤!”

  村民服务员黄海芳告诉记者,在鸭坡“云厨房”所需要的食材几乎都是村民所提供,如香蕉、龙眼、荔枝、黄皮、菠萝蜜、椰子、杨桃和野菜等绿色有机果蔬,还有土鸡、土鸭、土鹅、水库鱼等本地特色食材。炒菜的油也是农家鲜榨的浓香花生油,不用担心地沟油的危害。

  “我们的菜系主打本地特色菜肴。” 村民厨师长华南拿出一张“云厨房”菜单介绍说,目前,湾岭鸡、仙草鸭、农家卤水鹅、盐水浸水库鱼、土灶石磨豆花和野菜等是“云厨房”的招牌菜。其中,湾岭鸡取材于琼中湾岭镇墟放养的阉鸡,散养于林间地头,其肉质充实,皮脆肉滑,入口香嫩不油腻;仙草鸭选用本地土鸭和琼中铁皮石斛相炖制,营养味美……

  农家体验乐悠悠

  走进鸭坡村,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随处可见奇花异草,有三角梅、蔷薇、雏菊、米兰、茉莉花和各种不知名野花,时时散发出一股股清新的“农村味”。

  而在鸭坡“云露营”小站,这种“农村味”就变得越来越浓,因为这里有各种丰富多彩的农村体验项目。

  走在林间、树下、露营台等地方看到,十几顶露营帐篷安扎在那里,似乎静静守候游客的到来。每一顶露营帐篷木台都有一个清新典雅的名字,如“昔暖小栈”、“初见的温度”等,租一晚只需40元。

  “这里还专设许多‘候鸟屋’,欢迎来自北方的游客来过暖冬。”村民服务员指着云露营基地旁边的树屋,说那边的客房有椰林风情、古木栈道等配套设施,卫生间、洗浴池配备齐全。

  如果说云露营体验是鸭坡村的一大特色,那么亲子游便是许多游客放牧身心、找回乡愁的一大体验。

  家长带孩子来到这里,教会小孩用绿橙皮制作“小桔灯”、竹子风筝、竹蜻蜓、木质陀螺等各种农村孩子玩的玩具。另外还就地取材,利用村里废旧的竹子、小木块,制作小房子、凳子等现代家居小模型,同时,引导孩子们拾捡他们父母孩儿时曾经的记忆:玩玻璃球和弹弓,折叠纸飞机、纸轮船、千纸鹤,跳房子等等,让生活在“方格水泥”的城市孩子,体验农村小孩无穷的童年乐趣。

  夜晚,带着孩子漫步于乡间林地,听着鸟鸣蝉叫,看萤火虫忽闪飞过,然后伴随着萤火虫的亮光入眠。

  15日正式启动的《琼中绿橙直播间》也落户鸭坡,直播间将不定期邀请全省校园广播联盟成员来到绿橙直播间进行播音主持及采访业务的培训,并不定期举办全省小小主持人培训班,有主持人梦的小伙伴们可以在此圆你“播音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