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项目展示

黎母山下明代水会守御所古城

发布时间:2017/06/08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水上市村,当走进村口,一座高大的城墙首先映入眼帘,这是一座具有400多年历史的明代军事活动遗址。

作为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的古镇景点之一,水会守御所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明代万历28年(公元1600年),按察副使林如楚在水上村修筑水会守御城堡,并建立水上集市贸易,水上市由此得名。

据《万历琼州府志》记载:“水会所城在琼山林湾都,去城三百里”,所城内设有守御所、社学。水会所城为当时中部的交通要冲,东达万宁、陵水,西通儋州、感恩,往北便是琼山和定安,商贸繁荣,人来人往,成为明清一段时期海南中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古城堡,迄今有400余年的历史,其轮廓犹在,但城楼和建筑已然不存。

走进村子,200多米的老市旧址依然是旧时风貌,村民们居住其间,追忆古人,别有一番味道。

水会守御所古城遗址地势较高,处于一片山丘之上,现已被大面积的橡胶林所覆盖,城墙的轮廓依然清晰可辨,高约1米的土墙一眼望不到边,当年的规模由此可见一斑。

 

(古城墙遗址)

站在土墙上放眼向南望去,前方便是连绵起伏的黎母山脉。城墙周长1180米,高2.16米,宽3米;东西相距600米,南北相距300米,呈椭圆状,土石结构

只是古籍中记载的东安门、南平门和西安门等三个城门以及城墙上的四座城楼都已经无迹可寻,剩下的只是人们无尽的想像。

 

(水会所古城展览馆海南唯一一个讲述古城的文化展馆

  如今,水上市村已经建立了水会守御所古城博物馆,前来游玩的游客从博物馆里、旧城墙中以及古水井处,都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历史风貌,体验琼中的多元乡村旅游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