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招商项目

琼中黎母山镇星级酒店招商说明书

发布时间:2021/10/16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琼中黎母山镇星级酒店。

(二)项目定位:打造地域特色,注入生态理念,打造以热带雨林为主题集特色精品酒店、餐饮、会议、康乐于一体的度假酒店。

(三)项目功能:分为三个功能片区,一是酒店客房区;二是公共服务区;三是地下车库及室外配套设施。

(四)建设地点:琼中县黎母山镇腰子河的西侧。

(五)项目规模:占地用地45亩。

(六)投资规模与建设周期:酒店总投资约1.35亿元人民币,本项目建设期拟定为24个月。其中,前期准备(6个月)、项目建设期(17个月)、验收交付(1个月)三个阶段建设。

(七)主要目标

1.2021年,确定项目招商对象,细化项目产业功能规划和区域规划。

2.后续年度,引进项目实施企业,推进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主体工程施工等工作,争取2年内完工交付。进一步利用琼中交通的便捷优势和优质生态资源,引进一批酒店行业龙头企业,致力于将琼中打造成“海南中部旅游服务中心”,提高琼中旅游接待能力。

(八)招商对象:引进安缦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入驻琼中,通过高端酒店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当地游客接待服务能力及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消费游客的质量和数量。

(九)商业模式:“按照市场化经营,政府保障服务”,通过招商引资解决项目资金需求,全部由市场主体投资开发,涉及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政府部门全程代办,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跟踪协调和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

、项目可行性分析

(一)市场前景分析

1.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海南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海南打造成“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旅游业作为海南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其他关联产业的发展,对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平衡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素质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琼中优越的生态资源和交通枢纽中心的区位优势琼中县位于海南省中部,被称为海南的“脊梁”和海南岛的“绿肺”,境内有五指山、鹦哥岭、吊罗山、黎母山等国家级和省级保护区,森林覆盖率83.7%,生态环境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四、海南之首。东靠琼海和万宁,西连白沙和儋州,南接陵水、保亭和五指山,北邻屯昌和澄迈,是岛上陆路南北、东西走向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及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3.琼中旅游业发展迅速。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际爱公园体制试点深入推进,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路加快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奔格内”乡村旅游、黎苗“三月三”节庆、琼中女足等特色品牌效应,打造具有琼中特色的旅游核心吸引物。2019年,琼中全年旅游接待过夜人数149.5万人次,旅游收入6.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9.2%

(二)投资回报分析

1.收入说明。本项目的收入主要包括酒店客房收入(400间标间、40间行政套房、60间家庭套房)和其他收入(餐饮、会议、娱乐、健身等其他收益)。参照同类项目的客房租金单价,初步确定标间租金为800/·天、行政套房和家庭套房租金为1500/·天,其他收入为客房租金的50%。经计算,项目投入运营后年可实现收入约11350万元。

2.投资回报率。结合上述收入分析计算,项目投入运营后年可实现税前利润7253.63万元、净利润5440.22万元,投资利润率为12.55%、投资净利率为9.42%,高于行业投资平均回报率水平;项目的投资回收期约为10.44年,与同类项目相比正常;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64%高于基准收益率9%。综上,项目的经济效益和投资效益好。

(三)国家层面支持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党中央正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海南设立自由贸易港,也使得海南省逐渐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及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这为海南旅游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四)海南层面支持

海南省出台了《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海南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将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全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旅游目的地。

(五)优势分析

1.政策优势。一是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机遇,南海旅游和海南岛中西部旅游成为新热点。同时,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为海南经济发展、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环境保障。根据海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中部雨林旅游组团建。

2.区位优势。琼中处于海南岛中心枢纽,中线高速和横线高速的交汇点区位优势和热带雨林、民俗风情等优势资源禀赋和超一流的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十分明显。

3.地理优势。琼中境内域位于热带海洋季风区北缘,雨水充沛,气候温和,四周群山环抱,有独特的山区气候特点。年平均气温22。琼中是全省生态保护核心区,境内有五指山、鹦哥岭、吊罗山、黎母山等国家级和省级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3.74%,生态环境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四、海南之首,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4.应用环境优势。一是琼中全年旅游接待过夜人数和旅游收入逐年增加;二是项目所在地为琼中县黎母山镇,是琼中县重点打造的五镇之一,具有明显的地理、交通、旅游资源、黎母文化底蕴优势,镇内的黎母山热带雨林原始森林区域,与亚马逊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并列成为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三大热带雨林之一,其环境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稀缺,每年慕名而来参观的游客的络绎不绝;三是目前黎母山镇没有一家星级酒店,接待游客能力差,部分过夜游客流失严重。

(六)短板分析

一是琼中产业发展薄弱,游客接待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较差;二是琼中缺少知名旅游景区、知名景点,优质旅游资源开发不充分;三是琼中目前没有一家星级酒店,接待能力较差,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项目规划与配套支持

(一)地块现状

目前项目处在前期研究阶段,还没有开展专项地质勘察工作,因而项目地块内的具体地质条件尚未清楚,但根据区域相关地质资料,周边场地内未发现影响场地稳定的断裂构造、危岩、崩塌、采空区等不良地质作用,场地稳定。

1地块现状与可选址范围示意图


(二)周边建设和城市配套

琼中黎母山镇星级酒店处于琼中黎母山镇,东连屯昌县,西接儋州市,南邻湾岭镇,北与澄迈毗邻,坐落在乌那干线上,距县城38公里,离儋州45公里,区位及交通条件十分优越。

四、机制保障

筹备组建黎母山镇星级酒店项目推进工作组,为项目在琼中的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具体如下:

(一)筹备组建黎母山镇星级酒店项目工作小组,琼中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小组成员包括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资规局、县民政局、县旅文局、县招商事务中心、黎母山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相关负责人。

(二)设立黎母山镇星级酒店促进中心。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黎母山镇星级酒店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促进中心主要职能是承担推进下阶段黎母山镇星级酒店宣传推广应用相关工作,同时负责日常工作,并负责与省级各部门、县内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对接和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