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服务 >> 招商项目

琼中县黎母山森林康养招商说明书

发布时间:2022/06/21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琼中黎母山森林康养

(二)项目定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是海南生态核心区,有“海南之心、三江之源、森林王国、绿橙之乡、黎苗家园”的美称。县内有五指山、黎母山、吊罗山、鹦哥岭等自然保护区,年均气温22.8℃,气候宜人,在发展休闲疗养、康养旅游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认定结果,我县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县名单。充分运用我县丰富的森林资源,温泉泉质等级多样、水量丰富,南药资源丰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促进林业生态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我县积极发展涉及森林康养环境培育、森林养生、康复、健身、休闲、森林旅游等新业态。坚持融入发展,增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新动能,同时加强特色森林资源生态景观资源的培育、重要森林资源保护、森林体验产品开发,通过森林资源转化,实现森林+康养+旅游的产业提升。

(三)项目功能:一是森林康养公共服务中心:森林康养中心二是山水养生拓展区,主要建设内容结合森林康养国医疗养馆、酒店、道路、绿化、市政设施等;三是森林体验教育区;四是健身服务区;五是综合服务区,满足森林康养管理、接待服务需求区域。

(四)建设地点:琼中县黎母山镇。

(五)项目规模:项目拟用地黎母山镇腰子镇区约有总面积为252477.16平方米(即约378.72亩)未开发土地,378.72亩用地中的现状地类情况详见下表:

该用地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年—2030年)》中有252037.31平方米属于旅游建设用地,187.33平方米的三级林地,244.39平方米的四级林地,8.07平方米的园地。

  

(六)主要目标

2022年,确定项目实施主体,明确投资和经营机制;完成项目产业功能规划和区域规划,将森林康养项目列为琼中重点招商项目;启动黎母山镇森林康养前期工作。后续年度,培育和引进森林康养产业延伸投资项目。

)招商对象:一是引进国内外投资者参与项目整体建设;二是引进国内外森林康养知名企业入驻琼中,打造海南中部森林康养基地等功能;三是引进森林康养产业行业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四是支持森林康养团队和企业在琼中设立机构五是支持县属国有企业参与投资建设。

)商业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县属国有平台公司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行开发,按照共同确定的项目定位、规划方案和发展目标,承担项目的开发建设、招商引资、消费群体导流和运营服务职能。

、项目可行性分析

(一)市场前景分析

1.森林康养发展方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二个重点发展领域,其中重点发展森林康养,发展森林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教育等业态,创建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推广一批森林康养品牌。到2025年,森林康养服务总人数超过6亿人次。

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将海南打造成为全国健康产业先行先试试验区、健康产业高质量融合集聚发展示范区、健康产业科技创新驱动综合示范区、健康“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全球健康旅游目的地。《海南省林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集运动、探险、康养、休闲等于一体的国际一流品牌森林游憩产品。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新模式,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建立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我省“十三五期间,全省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宣教基地、美丽乡村等各类森林旅游休闲康养设施共接纳国内外森林旅游人数达25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达3亿元。当前国内森林康养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四川、湖南等森林大省率先发展森林康养,首批国家森林康养试点机构于20217月启动建设,森林康养产业的战略机遇和发展空间较大。

2.推动海南自贸区建设发展的需要。2019年,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要将海南打造成为全国健康产业先行先试试验区、健康产业高质量融合集聚发展示范区、健康产业科技创新驱动综合示范区、健康“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全球健康旅游目的地。在空间上形成“一核”(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领、“两极”(北部健康产业增长极、南部健康产业增长极)带动、“三区”(东、中、西部)协同的空间发展格局。

3.填补琼中高质量森林康养项目空白。琼中县作为海南省热带原始森林集中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为全省第一,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省平均水平的3倍。依托“海南之心”的区位资源优势,在重点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旅游、黎苗文化旅游、生态循环农/林业等产业发展的指导下,森林产业是保护与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可利用森林环境中的空气、水体、植物或森林生态环境要素等来设计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森林温泉、森林浴、森林体验、森林药膳、森林认知、森林养生、森林运动等,以达到康养目的;可利用人文资源,即人类在经验、方法和技能方面的总结来设计产品,如中医养生、康复、理疗、冥想、瑜伽、禅修、武术、足球等,以达到康养目的。截至目前,我县尚未有规模森林康养产业和企业。

(二)优势分析

1.政策优势。一是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利好,海南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在海南优越的自然环境、自贸港建设政策上,能极大的吸引国内游客到海南参访,增加本项目的消费客户量琼中将森林康养体育旅游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探索建立项目奖补等方式,大力培育森林康养龙头企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促进就业增收、产业壮大,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合作社和小农户参与森林康养服务工作,加强用地保障,依法依规满足森林康养产业用地需求。

2.区位优势。一是琼中区位优势。用开放的眼光来看,琼中县依托“海南之心”的区位资源优势,地处海南田字型交通枢纽中心,已融入全省一小时经济圈,以及“三极一带一区”中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中部生态保育区。海口至琼中全程120公里,琼中三亚126公里,琼中至万宁65公里,琼中至洋浦110公里二是黎母山镇区位优势。黎母山镇地处琼中县北部,是琼中县北大门,到省会城市海口仅需90分钟,到琼中、那大、屯昌仅需30分钟;黎母山镇域内有琼中抽水蓄能电站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项目拟选址地块中有一条东西向10米宽的腰子河穿过项目用地,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三是黎母山镇森林康养项目拟选址用地周边无污染源,无工业区,生态环境优美

    3.资源优势。一是琼中县作为海南省热带原始森林集中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为全省第一,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省平均水平的3倍,截至2020年底全县营造林面积3.75万亩,森林覆盖率88.54%,林地保有量346.1万亩,森林保有量360.1万亩,森林蓄积量2197.12万立方米,非常适合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黎母山是我国珍惜的原始热带雨林保护区之一,地处热带常绿季雨林地带,是我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94487种,在山地雨林和沟谷雨林100平方米的物种量高达120多种等丰富的资源;二是依托森林康养建设,聚集生态、文化、养生、休闲等要素资源,可向下延伸融合发展当地乡村旅游、黎苗文化旅游,丰富旅游吸引物,对于推动琼中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刺激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投资、增加就业岗位等均有重要的意义三是黎母山自古以来被誉为黎族圣地,黎族同胞的始祖山,黎母神话传说形成的黎母山身后的文化底蕴。黎母山辖区内景点有黎母庙、黎母石像、石臼、曲林石林等旅游资源,素有“黎人之祖”、“海岛之心”、“三江之源”、“沉香之冠”等美称。

)短板分析

一是琼中县森林康养产业处于空白期,该项目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森林康养产业打造的规范、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规范森林康养行业规范二是目前琼中人口数量少,森林资源尚未完全被开发三是相关产业配套不足四是人才智力支撑不强,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四)相关要求

1.投资、产值、税收要求。建议参照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规划委员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印发<海南省建设用地出让控制指标(试行)>的通知》,因该地块属性为旅游建设用地,投资强度、产值、税收按照通知中的旅游产业执行,即投资强度300/亩,年度产值400/亩,年度税收10/

2.投资主体要求。企业和其投资主体需应有完备的企业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以及专业的经营团队;3年内未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等。

3.其他要求建议参照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议项目审核规定(修订)>的函》,除海口、三亚、洋浦以外,各市县引进的意向建设用地超过100亩,或需租用渔业和养殖用地(含水面)超过500亩,或租用种植用地超过1000亩的招商项目(所有投资者拟在我省投资的产业项目),需报联席会议审核;《关于加强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意见》(琼自然资规〔202112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琼中招商〔20211)执行,同时项目建设还需符合我县总体规划及控规确定的规划用途。

机制保障

通过组建森林康养专班,为琼中森林康养的上下游企业在琼中的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同时集合各要素部门保障项目落地专班主要职能是承担推进下阶段森林康养产业宣传推广应用相关工作,同时负责日常工作,并负责与省级各部门、县内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对接和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