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加强农村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建议

来源: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9-10 15: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加强农村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建议

(主办单位:琼中县教育局:交办时间:2019年8月6日)

一、基本情况

    如今,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除了公立的幼儿园,社会上也出现了多种形式的幼儿教育培训机构。城镇居民的学龄前儿童从小便能接受父母提供的良好的系统的教育,但是与之相比,居住在农村的学龄前儿童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如上学距离远、学费贵。往往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教育资源的失衡和地域化,也限制了农村学龄前儿童顺利入学。

二、建议

为了农村学龄前儿童能够顺利入学,享受更好的教育,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建议:一是能够在比较偏远的村委会建一所公办的幼儿园;二是加强困难家庭扶持力度,提高困难家庭龄前儿童上学率;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聘本地高中毕业生、返乡大中专生等有责任心、有热情的人到教师队伍中,既能解决本地人才就业问题,又能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关于对琼中县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

提案58答复的函

 (答复时间:2019年9月10日)

陈英代表

《关于加强农村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针对你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采取有效的措施给予解决。

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办好学前教育,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根据县领导指示,我县将学习甘肃省的经验,充分利用我县分布在各乡镇村委会的村完小和教学点来设置附设幼儿园(班)。同时,我局正在对2016-2019年度琼中县学前教育幼儿入园安排和幼儿教师配备进行测算,根据测算做好各种保障配备工作,以便保证我县所有幼儿都能得到学龄前教育的机会

依据目前初步的测算结果,如能有效利用并配备足额的教职员工,我县现有的各种资源基本上能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尤其是乡镇农村地区。

二、加强对困难家庭的扶持力度,确实保障困难家庭学龄前儿童享受学龄前教育的权力

我局每年给予入园的贫困户家庭子女每学年人均发放生活补助1750元;此外,各园还以多种方式解决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的减免各种费用和帮其购买生活用品。有效的保障了困难家庭学龄前儿童享受学龄前教育的权力。

三、统筹协调,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力度,享受同样的保教质量

为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均衡,减小城乡幼儿教师队伍差异化,近年来,县教育局从全县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推动幼儿园团长教师在优质和薄弱、城镇和农村之间流动,合理配置幼儿教师。按每所的实际需求,对所有教师统一进行调配,做好“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管理,形成“一盘棋”的工作运行机制。在每年寒暑假,根据下一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安排,统筹安排城区教师到乡镇、农村支教,乡镇、农村教师到城区跟班学习以及乡镇与乡镇之间交流。切实做到先进带动后进,达到共同进步的局面,使我县的幼儿不论身处何处,都能享受到同样品质的学前教育

四、倾斜招聘本地人才稳定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2016年来,通过特岗计划为乡镇幼儿园招聘在编幼儿园教师14名2017年招聘幼教特岗教师7名;2018年招聘幼教特岗教师10名,进一步优化幼儿园的教师队伍。2019年计划招聘40名幼师和42名保育员(已报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招聘教育必须具有相应的大专以上学历和教师资格方能上岗任教。我局早已意识到教育队伍的稳定问题,不仅招聘工作主要面向本地人才,同时还签定聘用协议,规定5年的服务年限,有力的保证了教师队伍的稳定。

五、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素质,奠定高质教育基础

把继续教育、“国培”“省培”计划,本培训相结合起来,通过培训来解决幼儿园改革发展与教师自身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通过专家指导、名师带动、内交流讨论和远程支持服务等方式不断推进教师培训工作。2015年以来共投入1400多万元组织12000多人次教师(含中小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在大力开展教学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各个保教岗位培训练兵、教学常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城乡幼儿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为高质学前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六、表彰先进,激励教师创先争优、献身学前教育的精神

每年教师节,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县教育局都会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如优秀教师、先进班主任等,发放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目的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创我县教育工作新局面。

感谢你对琼中教育的关注与支持!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20199月10

对答复情况满意度调查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