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解决乡村学前教育问题的建议

来源:琼中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9-09 10: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解决乡村学前教育问题的建议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交办时间:2020年6月29日)

一、乡村学前教育的现状

办好农村学前教育,关系到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的密切。但在农村幼儿园上学难问题依然存在。

(一)我县各村很少设立幼儿园,造成以下问题:一是家长接送孩子上学的时间较长,有的接送往返时间甚至超过一小时,来回距离达50公里;二是上下学接送存在安全隐患;三是部分家长考虑到多方因素,不愿意给孩子上幼儿园,造成学龄前教育的缺失等问题。

(二)乡村幼师队伍数量严重不足。好的幼师不愿意到乡村工作;普通的幼师存在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教学方式落后等问题。

二、教育资源整合的建议

(一)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各村现有的小学教学点内增加设立幼儿教育,将现有的教学点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包括教室、办公室、电脑、座椅等),根据实际增办幼儿园。例如:和平镇共有4个小学教学点,教学点硬件设施较为完备,投资建设资金达千万元,但由于各教学点的学生人数都不超过20人,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度浪费。将原有的教学资源整合利用加入幼儿教育可达到“双赢”的效果。

(二)提高乡村幼师的待遇水平,确保乡村幼师待遇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并按地区差异给予相应补贴,以稳定幼师队伍和增加幼师职位的吸引力。

(三)教师岗位互换,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常态化机制,鼓励城镇教师和乡村教师进行岗位互换,岗位流动期间,教师待遇、人事均不变,年终绩效给予加分,并发放一定的安家费和路费。互换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建议为一至两年。让城市教师把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带给乡村的孩子。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代表

32号建议答复的函

(答复时间:2020年9月9日)

钟小兵代表:

您的《关于解决乡村学前教育问题的建议》已收悉,根据您的建议,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指定基础教育股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措施解决乡村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我县乡村学前教育问题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配置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县教育局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县教育局正在加大力度建设一村一园,以方便乡村幼儿就近入学,入园率达85%以上。

二、关于学前教育教师紧缺的问题,今年县教育局招聘了115名教师,111名保育员,基本满足乡村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需求,琼中县的学前教育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感谢您对琼中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0年9月9日       

满意度调查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