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建设琼中县农产品品牌的建议

来源:琼中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4-23 11:00 责任编辑:朱安琪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建设琼中县农产品品牌的建议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交办时间:2021年4月10日)

一、现状

琼中地处海南岛中部生态保护核心区,素有“三江之源”“绿色宝库”等美誉。近年来,在琼中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结合产地、产品以及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倾力打造了一批琼中山鸡、山兰酒、百花蜂蜜、绿橙等“琼中品牌”,其中“琼中山鸡”荣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琼中打造农业品牌形象锦上添花,为琼中推广地域品牌添砖加瓦,有效激发企业、合作社争创品牌积极性。但是,在全国众多农产品的知名品牌中,“琼中品牌”的农产品并不多,在全国知名品牌中的比率不多,农产品的销路也不是很顺畅等问题,从某种角度来说,导致品牌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有减弱的趋势,同时,也制约着其它具有发展潜力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比如,以新伟茶叶为例,新伟茶厂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有47年历史,曾于1987年至1992年获得粤、桂、琼三省区农垦绿茶的“六连优”,素有“南国佳茗”的雅称,在海南也是一个响当当的知名品牌。由于种种原因,“新伟茶”品牌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和推广,使其在市场上灭失了多年,造成在琼中大多数人都只知道有“白马骏红茶”,却很少有人知道有“新伟绿茶”的情况,以致于新伟茶叶产品积压严重。加上产品价格低、销售渠道不顺畅等原因,使茶叶产业缩减厉害。

二、建设农产品品牌的必要性

1. 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比如,“琼中绿橙”原来的价格仅几角钱一斤,由于提高了绿橙的附加值后,价格上涨至十几元一斤,这就是个十分典型的好例子。

2. 可以提升琼中县的知名度。由于在建设海南自贸港中,给琼中县的定位是国家生态核心区,琼中的未来发展必将走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之路。琼中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会增加游客来琼中的到访率。

3. 可以助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持续建设,实现富农强县的目标。

三、建议

1. 县政府要联合农口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整合政策资源、资金资源、科技资源、企业社会资源等,建设标准化的“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

2. 加大宣传旅游口,大力宣传推广琼中的农产品。

3. 按照“政府+企业”的模式,加大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的建设力度,实现“线上+线下”共同打造农产品品牌,将我县打造的农产品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关于对《关于建设琼中县农产品品牌的建议》的答复


杭发英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琼中县农产品品牌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推进我县农产品品牌创建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近年来,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消费者对优质、高品质农产品需求越来越大,为增强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势在必行。

   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品牌就是影响力、就是号召力、就是竞争力,目前,我县获评区域公共品牌有2个,分别是“琼中绿橙”和“琼中蜂蜜”,打造海南省名牌产品(农业类)5个,获农业部“三品一标”认证8家,区域公共品牌2个。要想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农产品生产就必须要标准化,目前,我县琼中绿橙具备有四种生产标准,分别是“琼中绿橙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三个地方标准,分别是“种苗标准化、技术规程标准化、鲜绿橙标准化”,正是因为琼中绿橙执行严格的标准化生产,所以“琼中绿橙”能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往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措施办法,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培育打造优质农业品牌,让更多的琼中优质、高品质农产品走出海南岛、走向全国。

   一是加快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品牌意识。打造“绿色琼中”系列农产品,引入现代要素创新创立传统名优品牌,加快形成以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农业品牌发展格局。继续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品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县域品牌培育工作,积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琼中绿橙、琼中山鸡、琼中蜂蜜等名优品牌,将进一步加强商标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快申报创建琼中山兰稻、琼中茶叶(新伟茶叶、白马骏红等)和琼中咖啡(母山咖啡、飞瀑山咖啡等)等品牌工作进度。加强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交流,对在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商标注册、商标使用等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二是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从源头严格把控规范农产品生产技术,推广使用有机肥和低毒高效农药及物理防控,同时,在农产品上市前,由县农技中心对产品进行检测检疫。

三是结合“旅游+农业”的发展理念,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发掘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旅游观光采摘路线,结合琼中地方特色黎苗文化,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发展;加强与大型商超、旅游景区、酒店和高速服务区合作,建立地方特色产品销售点;利用好行业协会,例如绿橙协会,柚子协会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能够更好地果农帮助解决技术和销售渠道的问题;做好品牌宣传推介,借助海南冬交会、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爱心扶贫集市等渠道,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兴手段,加强品牌市场营销,加大“直播带货”、“电商节日”等线上销售力度。

   四是围绕农产品品牌效应,举行采摘季活动。琼中绿橙是琼中县特有的水果产品。近年来,我县围绕琼中绿橙这一特色农产品品牌,连续举办了几年的琼中绿橙开摘仪式。当前,琼中绿橙,已成为琼中县一大特色地域品牌,成为琼中百姓家喻户晓的乡村旅游品牌,每年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来鞍旅游。同时,以琼中绿橙与琼中奔格内旅游季为主题的节庆活动也为琼中农产品品牌的推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知名度。绿橙为介,旅游为媒,琼中绿橙借助旅游这一平台已经开始从琼中走向全国。下一步,琼中其他农产品也将陆续与琼中文化旅游产业进行融合发展,不仅让秋采摘果成为琼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一种时尚,同时也将带动琼中本地农产品品牌的提升和推广。

五是围绕农产品产业文化,打造琼中城市名片。在农业部公布的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琼中山兰稻作文化系统”荣获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的琼中兰稻,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稻米,而是代表着一个县城的象征。

六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县财政局一直非常重视我县农业建设工作,每年都在预算中安排一定的资金,在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方面给予资金保障。

谨此回复。感谢您对我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敬请您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3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