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发展我县森林旅游的提案

来源: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6-30 17: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发展我县森林旅游的提案 

(主办单位:琼中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交办时间:2019511日) 

一、案由

环境保护是关系人类生存的大事,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回归自然的呼声越来越高,保护环境,维护自然的意识不断增强,这既是森林旅游得以兴起和发展的源泉,也是森林旅游赖以生存的根本。

我县地形西南高、东北低,四周群山怀抱,林产资源丰富,是全省森林蕴藏量最大的县份之一,素有绿色宝库之称,也是三江之源(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现有森林面积374.9万亩,其中天然林158.3万亩,人工林216.6万亩。主要珍贵植物有:红花天料木、苦梓、花梨、沉香、灵芝等。野生动物有:猕猴、长臂猿、黑熊、蟒蛇、野猪、金钱豹等。我县县域内重要的热带雨林区有:五指山热带原始森林区、吊罗山林区、鹦哥岭林区、黎母山林区、白马岭林区等。在4.13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加强了我县要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的决心,但如何充分利用我县森林资源,发展休闲观光林业是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合理开发森林资源、更快地提高群众收入的重要手段。森林旅游开发是集商务会议、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生态林业体验为一体,食、住、行、购、娱、健于一身的综合性休闲林业,充分挖掘湖光山色、田园风光、少数民族特色等乡土文化内涵,对对于促进地方旅游进一步发展,丰富广大群众节假日生活,增加林区农民的收入,有积极的意义。但森林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大,投资回报时间相对较长,加上我县大部分林区属于重点生态核心区,项目建设用地、用林手续难办理,这些都需要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森林旅游是一个新兴产业,政策不明确、就会制约森林旅游的发展。

二、案例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位于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506公顷,是按照国家森林公园规范要求开发建设的三亚市第一个森林公园,是海南省第一座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假型森林公园。园区定位于国际一流的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假型森林公园,植被类型为热带常绿性雨林和热带半落叶季雨林。其生物、地理、天象、水文、人文资源丰富多彩,景观建设极尽生态自然,可开展登山探险、野外拓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科普教育、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旅游活动。海南省是中国第一个生态省,而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就是离城市最近的天然森林氧吧。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进行合理规划、认真求证,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都是依法依规,在不破坏或者少破坏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很值得我县进行学习。

三、建议

森林旅游的发展需要政策大力扶持和指导。为此建议如下:

(一)因地制宜,规划设计森林旅游景区

明确指定长远发展的规划措施。防止破坏环境造成资源、财力的浪费。一是要把加快发展森林旅游纳入县政府议事日程,省级林业主管部门与省旅游、环保、国土、卫生、规划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发展规划,规划中要遵循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为原则,并出台相关的指导文件。在规划中要正确实行区域定位、功能定位、形态定位,要将森林旅游规划与邻近的村镇建设规划结合起来,要注意森林旅游建设的规模和区域布局。同时森林旅游发展规划要结合多规合一,在规划中将未来5年旅游建设用地预留出来,有利于今后森林旅游的开发建设,免去项目建设用地、用林手续繁琐的办理程序。二是森林旅游主管部门要编制中长期森林旅游发展规划,加强森林旅游管理,为森林旅游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可以采取结合林区生态地形地貌自主创新,探索形成具有特色森林旅游文化品牌、有利于在林区推广的森林旅游发展模式;三是加强对国内外发展森林旅游的信息和经验的研究和借鉴。

(二)循序渐进,制定扶持政策

将森林旅游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支持范围,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结合林区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推进,重点进行示范引导。比如可在有一定基础条件交通便利的百花岭风景名胜区、黎母山林场等开展试点,切忌不顾实际情况,盲目上马。遵循市场需求是森林旅游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旅游得以继续发展的基础。要结合实际,确立重点:一是结合现有条件,以延伸现有游览观光景点发展森林旅游;二是结合区域环境美化,增加森林旅游内容;三是结合林业自身发展情况,拓展林区功能布局,发展成为观光休闲景点;四是结合名山名景名水名人名艺名产和当地少数民族名俗文化,加大宣传力度;五是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六是增加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林区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加大林区道路交通、饮水、信息网络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林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项目、改造项目、生态林业发展项目等要向森林旅游发展区域倾斜,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支持森林旅游发展。

(三)保护环境,有序发展

森林旅游的发展是以保护森林资源和原生态环境为前提的,并通过森林旅游的发展改善林区和周边农村的生态环境。林区内的住户可以采取农家乐的方法,提供林区餐饮住宿条件。防止一哄而上,无序建设,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事件发生。

提案人:李地雄

  别:特别邀请人士

对关于发展我县森林旅游提案的答复

(答复时间:2019年630日) 

李地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县森林旅游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全域旅游发展

按照规划先行、资金联动、突出民俗、产业支撑的思路,结合县域产业结构、资源特色和客源承载等客观条件,我们科学编制了 “1+12”全域旅游系列文件,“1”即《琼中全域旅游建设指导意见》,“12”即《琼中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百花岭发展总体规划》、《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总体规划》、奔格内乡村休闲旅游股权投资实施方案》、《奔格内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工程试点工作方案》等12项配套文件,进一步构建了系统完备的旅游制度体系,为发展森林旅游提供了全方位政策支撑。通过高起点、高标准全面规划,推动全县旅游发展布局不断优化,为我县旅游业有序、有质开发,实现飞跃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政策扶持,提升生态旅游景区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资金扶持。利用省级200万元资金,扶持琼中海鼎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加强旅游厕所、旅游咨询中心、道路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配套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二是加强智力扶持。借助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以西部旅游联盟为依托,主动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逐步提升我县旅游国际化。与全省最大的俄罗斯组团旅行社继续深入合作,开展2019年新一轮俄罗斯等国际游客走进琼中宣传促销活动,在原有的国际游客旅游线路基础上,不断做出优化及改进,增加一系列新型趣味游玩项目,今年上半年共迎来1批次20名台湾游客,35批次俄罗斯国际旅游团,接待了890人次国外游客到海南琼中海鼎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和琼中瓦爱鲁生态旅游区游玩。积极培育海南琼中海鼎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和琼中瓦爱鲁生态旅游区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黎苗风情森林科考旅游产品。例如:琼中瓦爱鲁生态旅游区,20184月开张营业以来,优先聘请景区附近村民到景区务工。目前,景区员工有95%为琼中本地百姓,设有清洁、安保、河道救生等就业岗位,共为1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题,其中包括40多名贫困村民。除了每月固定发放的工资,景区还按照与政府签订的协议,每年拿出30万元作为贫困户的固定分红,门票收入的8%作为村集体经济分红。堑对村、林田村文艺队被钦点为景区表演团,这份兼职每次能给文艺队带来1200元酬劳。在景区附近的部分村民乘着旅游列车,经营起小卖部、冷饮店、快餐店等,每月也能收获不让更多的村民共享旅游果实。

三、加强资源与环境保护,推进共建共享

一是加强资源保护。在百花岭、大自然漂流、白沙起义纪念园、什寒等地的旅游开发过程中,琼中承载着生态绿城的使命,坚持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居民零动迁、生态零破坏、环境零污染为宗旨,采取蓄湖引水宜扬环保、引苗种树科普自然、放生回归、禁塑等举措,将琼中原生态优势融入全域旅游互动休闲项目,集生态旅游、黎苗文化保护开发。此外,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营盘溪河道治理,建成农村污水处理项目210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土壤总体质量状况良好。

二是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百花岭、大自然漂流等生态旅游景区排水排污处理已覆盖,区域内的湖泊、河川水质达标,没有污染。湾岭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深入推进,黎母山、红毛和吊罗山等乡镇墟风貌有了崭新变化。景区、乡村旅游点沿线旅游公路分别建设观景台、绿化、美化、亮化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6月30日  

 

对答复情况满意度调查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