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的建议

来源: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9-09 11: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的建议

  (主办单位: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交办时间:2020年6月29日)

提案人:贝文政

  别:医药卫生界

  由: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人才建设工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引才、育才、用才等人才工作成效显著,为全面建设琼中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由于地域、薪酬、工作岗位等因素影响,外引人才数量不多,难度也较大。由于本土人才对本地实际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比较丰富。

  议:

加大培养本土人才力度,使本土人才在推进琼中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信心、有干劲。

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有计划地组织本土人才参加学习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才教育培训。例如:分批次选派本土人才开展学习培训;尽可能多选派一些优秀本土人才出去挂职锻炼;出台继续教育奖励政策,鼓励本土人才积极继续深造,提升综合素质。对人才提升学历所需的费用给予一定程度的报销,并给予具体支持。

积极向上争取专业技术人员评聘政策。目前,由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职称评审采用评聘结合方式,许多优秀年轻的专业技术人才无法参加职称评定和聘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热情和学习积极性。

注重专业对口人才选拔。“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业素养是干事业抓工作的重要基础。在人才选拔过程中,不能只看是否名校毕业,而着重要看是否与从事的工作专业对口。

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紧缺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岗位目录;制定培养、引进紧缺职业(工种)技能人才的保障政策,重点在住房保障、子女就学、资格(技能)培训、薪金增长机制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的建议

(答复时间:2020年9月9日)

贝文政委员

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我县本土人才培养和引进人才考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现作出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本土人才培养和不断优化引进人才考核工作。

一、在人才考核方面引进人才评价考核工作一直是省、县人才工作的重点内容,但目前仍处于探索建立规范阶段。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制定引进人才工作量化考核指标,完善引进人才绩效考核,一是县教育局针对引进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制定了专门的聘期考核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考核对象、时限和原则,考核内容和评定等级,考核的主要程序办法,考核结果使用等方面内容,严格引进人才聘期考核工作;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针对引进人才制定的实施方案中明确引进卫生人才考核评价要求,规定每年由用人单位组织对引进人才进行综合考核评估,综合考核将作为引进人才续聘、奖励、评优的依据,考核不合格者,终止合同。二是所有引进人才也都纳入全县年度考核之中,通过对日常工作中德、能、勤、绩、廉表现的考核对引进人才实现常态化考核管理;此外,教育卫生和各主管单位都制定有本单位绩效考核办法,针对引进人才对照工作目标实行同样的绩效考核标准。三是针对人才考核评价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对接好省里,不断探索引进人才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统筹各单位以创新能力、质量、实绩、贡献的考核评价标准为导向,建立健全突出德才兼备、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的科学客观考核评价标准,不断完善引进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激发人才在各自领域、岗位发挥效力、作出贡献。

二、在本地人才培养方面4.13以来,我县共有党政人才1386人、事业编

专业技术人才3505人,人才总量9224人,引进人才572人,其中引进人才占我县人才总量的6.2%,相比之下本地人才占比较大,本地人才仍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于本地人才的培养,一是我县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强化本地人才培养。2020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预算共计601.5万元,全年计划开展中青班、致富带头人和科技人才等各类培训班24个培训项目159期,培训10919人次。二是为加强我县人才资源开发,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我县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实施意见》,明确了人才专项资金重点作为人才培养、培训经费,给予各类人才学历学位提升奖励、重点人才进修学习奖励补助等。三是强化交流合作带动培养人才。2020年以来我县提拔重用本地干部5人、交流52人,选派2名优秀本地科级干部到经济发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及省直有关单位挂职锻炼;加强院校战略合作继续推进县人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海南分院合作共建2020以来,上海同仁医院派出2名管理人员、7名医疗专家支援我县,同时我县选派了4名护理骨干2名医疗骨干到上海同仁医院进修学习;与上海中海龙高新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琼中中海龙高新技术研究院”,携手打造博士智库。与郑州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四是积极搭建平台引领人才培养。推进“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实施发动符合条件人才参与申报评选,2019年以来,共有13名优秀人才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对象。下一步将计划邀请我县13南海系列人才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交流会、成果展示、基层服务等式,开展本土人才培养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南海系列”人才“传帮带”作用4.13以来共推荐3名优秀本土专业技术人才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今后还将继续配合中央和省做好本土人才推荐培养工作;持续加强足球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外籍足球教练先进的训练理念,着力培养特色球员五是下一步我县还将不断强化本土人才培育工作。实施名师名医工作室、黎苗文化传承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结合琼中女足品牌优势,打造琼中特色足球小镇,强化足球人才培养;推进与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郑州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师资优势,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部门人才支持计划,继续推进中央“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博士服务

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等。

三、在评聘结合方面20195月因机构改革,初中级职称的评定职能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交至县委人才发展局。目前我县教育系统实行评聘结合,2020年我县已办理教师系列职称流动确认6人,开展教育系列职称评审工作,共评审128人,目前已完成公示阶段工作,将于9月底前完成评审核准发证工作。2019年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通过护士8人、初级士10人、初级师42人、中级39人、执业医师23人,高级职称评审通过省线2人,基层线13人,并全部聘任到岗。目前已争取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的2019年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支持我县7个名额, 下一步,将不断推进基层激励机制试点工作,做好基层卫生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评审,结合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特点,分类建立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委员会或单设学科组,开展单独评审,所评职称在基层有效;继续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专业技术人员评聘方面优惠政策,加强评聘服务,激励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县发展贡献力量。

四、在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及保障方面,目前我县已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意见》,强调了符合急需紧缺人才的条件、引进的程序和方式,明确规定了急需紧缺人才在人才补贴、落户、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就学、选拔奖励等方面的人才优惠政策待遇。下一步,我县还将继续研究制定出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办法》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规范指导我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

                            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20年9月9日

对答复情况满意度调查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