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壮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琼中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4-23 16: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壮大产业助推

乡村振兴

提案人:喻文波

  别:经济贸易界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只有农民产业兴旺,才能实现乡村振兴,而发展现代农业又是产业兴旺最重要的内容,其重点是通过产品、技术、制度、组织和管理创新,提高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组织化水平,推动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只有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才能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然而,我县农民长期以来习惯于发展传统产业,如橡胶、槟榔、益智等放型产业。由于传统产业单一,缺乏技术管理,经济效率不高,抗击风险能力差。群众小农经济观念强,不容易接受新兴产业转型增效困难。因此,如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琼中发展农业产业化的路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制约琼中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是土地资源分散,整合较为困难。我县地属山区,适宜大面积成片开发利用的耕地不多,农村主要采取以农户为单位的分散经营方式,并且大多都种上一些长期作物,更新转型难度较大。土地资源难集中整合流转给企业运作,一定程度制约了企业进驻农村。一些系列配套农业设施难发挥作用,大规模农业科技成果未能得到顺利推广。

二是养殖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琼中县属生态保护区,森林覆盖面较大。发展林下经济是当地农民发展养殖业一条很好的路子。由于当地农民缺少技术,信息渠道又不畅通,没有销售市场,找不到发展的方向。往往只是散养一些家禽家畜,多数贴补家用,靠自产自销,产业发展壮大。一些产业结构不合理,缺少管理技术,抗风险能力较差,一定程度制约了养殖业规模发展。

三是缺乏农产品深加工业,产品转换成商品程度较低。如我县农民生产的蜂蜜、山茶油、益智、槟榔等产品只是简单加工就进入市场;如灵芝、椰子、琼中绿橙甚至没有加工就直接进入市场销售,获得产值较低。没有通过深加工的农产品保质期短且成本较高,受销售时间限制,并且产品单一,满足不了市场多样化的需,在市场开拓及产品开发利用上受到很大局限。

四是缺乏品牌建设。品牌是产品的专利,有好的品牌,产品才能占有市场,才能发挥最高的经济效益。然而不少老百姓和经营者思维还停留在传统生产经营上,认为只要产品质量好,酒香不怕巷子深,往往只注重产品的质量,不注重品牌经济效应。把品牌只看作是一个名称而已,认识不到品牌是一个农产品的无形资产,对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也就忽视了农产品的品牌建设。

二、探讨壮大琼中县农业产业化之对策

我认为要壮大琼中县农业产业化必须坚持千企进千村的发展路子。一要壮大农业产业应建立农民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二要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融合中的作用,走市场化道路,采取公司化运作;创新发展订单农业壮大产业结构;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

(一)建立和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农企联结机制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农民手中有土地资源和富余劳动力,但由于农民长期的传统模式分散经营,规模较小,难于形成产业链。而企业有资金和科技化管理优势,技术力量浓厚,能形成产业化经营。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利益联结整体,充分发挥优势,互利共赢,才能有效推动农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当前,我县不少企业逐步探索出几种联结模式:如新型订单模式、股份合作模式、服务带动模式多层次融合模式等。由于不少农民接受新事物缺乏理性认识、信心不足、参与程度不高在实际运作中或多或少存在联结松散、契约关系稳定性差等问题。所以,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项目中,建议政府部门需要注重制度设计与实施监督,完善政府支持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引导发动农民积极参与构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农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二)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融合中的主导作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已成为人民共识的成功经验。例如,农乡牧生态农业公司有效利用琼中的地理优势、自然优势和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意识,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经济。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信息渠道优势,开创订单合作模式,致力带动本地区农民发展生态循环养殖。经过10年的创新发展,创建了琼中农乡牧品牌。农乡牧生态农业公司通过不断努力,在琼中地区已建立了山鸡、五脚猪繁育基地以及生态循环套养示范基地,占地2000余亩,已建立目前海南最大的五脚猪人工繁育基地,并在海口和琼中开设了两个农乡牧品牌专营店和生态体验农庄,真正做到将产、供、销有效融合发展。其创业项目也多次获得了省、县级的创新创业大赛奖。走市场化道路,就得采取公司化运作。没有龙头企业带动,无论是农产品生产,还是农产品加工,或者是旅游业等都解决不了规模散、小、乱等问题,更无法扩大产业、提高质量和提升效益。因此,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扶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品牌化建设,拓宽农副产品流通渠道,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解决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三)创新发展订单合作机制不断壮大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订单合作模式,让农民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农业经济。鼓励发展股份合作,支持企业和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命运与共的产业融合发展利益共同体。支持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将入股农民招收为员工,将农业企业与农民利益捆绑在一起,让农民可以有保底的工资性收入,也能按股分红。建议政府要引导龙头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并完善制度加以管理。同时,鼓励成立产业协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产业融合规模,提高其市场抗风险能力。建立公平互利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促进产品流通在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是关键。要打造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围绕市场需求发展生产,推进农业由生产导向市场和消费导向转变,形成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行科技特派员和专员制度,鼓励科研人员在科研单位和农业企业之间双向流动,完善知识产权入股、分红等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政府通过深化与农、林、牧、渔等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大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和新型农民培育力度。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全农产品溯源体系,塑造精良的琼中品牌。同时创建特色产品营销网站,在城市社区设立鲜活农产品直销网点和品牌门店,打开速销农产品流通渠道。

有效推进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促进农村业融合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是有效带动农民致富的好抓手。只要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产业,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乡村振兴之路就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琼中的乡村建设一定会精彩纷呈,也一定会快速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进程。



关于对《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壮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提案的答复



喻文波委员:

您好!您提出《关于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壮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已收悉,现对你提案的有关建议回复如下:

一、“建立和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的建议。2018年,为进一步规范产业扶贫项目,我县建立了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各乡镇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利益联结协议,新型农业主体获得了产业发展资金,贫困户得到了分红、参与技术培训或务工的机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直接利益联结初步形成。十四五期间,为促进乡村振兴,我县将继续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设立5年脱贫攻坚过渡期,5年期间将继续开展产业扶贫,每年安排一定的产业扶贫资金,企业与贫困户、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将更加多元化,除了资金入股外,也可以开展土地资源入股、宅基地资产入股等多种形式,我县也将进一步研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户与新型农业主体双赢。

二、“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融合中的主导作用”的建议。农业龙头企业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中肩负着重要责任。目前,我县通过省级评定的龙头企业只有2家,龙头企业少是我县农业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再组织申报一批龙头企业,加强组织引导,动员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运用现代设施装备,提高生产经营组织管理效率和效益。一是大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激励企业通过技改实现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同时给予扶持行业内小微企业的龙头企业一些奖补政策,搭建平台让企业之间更好对接合作,推动大小企业形成产业联盟。二是营造更加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激发龙头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也使小微企业与大企业能和谐共生,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期待更多产业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集群。三是依托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建申报中国(海南)国际农产品加工园,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落户琼中,拓宽农副产品流通渠道,完善农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条。

三、“创新发展订单合作机制,不断壮大农业产业结构”的建议。十四五期间,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我县将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发展订单合作机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并提供生产技术等相关服务,农户按时生产并取得一定的分红或工资收入,双方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命运与共的产业融合发展利益共同体。

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促进产品流通”的建议。下一步我县加快农业科技产业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帮助农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一是加快推广槟榔水肥滴灌技术,加快推进槟榔采摘机器人、槟榔园多功能维护一体机等合作项目,力争完成研发及示范推广并申请发明专利。二是开展智慧农业、科技+农业项目。加快建设琼中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防控中心项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中心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基地。三是充分利用科研院所师资力量、基层部门农技专家、乡村产业技术指导员、农老师、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五支队伍,组织各类农业产业技术培训,培养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一批能力突出、带动能力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3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