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解决琼中县缺乏高学历护理人员问题的建议

来源:琼中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0-20 11:37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解决琼中县缺乏高学历护理人员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潘超莲

  别:医药卫生界

每个人的出生到去世都离不开护士的照料和护理,护士的数量和学历直接影响患者的死亡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特别是在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一部分精通呼吸机、ECMOCRRT专科技能的ICU专科护士,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七成护士是一批医学院毕业的高学历护士和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随着医学不断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护士队伍从量到质的需求。据统计2021琼中县在册护士人数有797人,全日制本科学历3人,无研究生。琼中县域高学历护士是凤毛麟角,严重制约了琼中县护理内涵质量的提升,制约了海南自贸港琼中县”十四五“规划护理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在县级地区,招聘高学历护士非常难,院校毕业的护理本科生在三甲医院供不应求,高学历毕业生都选择大城市的三甲医院,很少会投档到县级地区医院,县级地区医院也没有更好的吸引政策,比如编制等,琼中仅有的3名本科学历护士,其中1人在编(疫情期编制),12021年考上备案制,1人编外,县及地区医院招聘高学历护士的难度不亚于招聘一名高学历的医师,因此在周边一些市县二甲医院都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和留住高学历的护理人员,加强琼中县护理队伍建设,达到琼中县人民医院5年创三甲的目标,建议如下:

一是制定优惠政策,做好宣传,能吸引更多的高学历护士应聘到琼中地区医院工作。二是给与编制,专编专用,本科生及以上学历护士,试用期满一年考核合格者,直接转编。三是做好各阶段培养计划,使得高学历护士有发展的前景和信心。四是购房、落户等其他政策。

为了助力海南自贸港琼中县护理事业的发展,能招聘到高学历的护理队伍,补充到各护理岗位,在5年后的护理管理、专科护士、护理科研等方面能更高更强,希望琼中县未来的护理工作有一批高学历的护理人才完成。


关于对《关于解决琼中县缺乏高学历护理人员问题的建议

提案的答复

潘超莲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琼中县缺乏高学历护理人员问题的建议》的议案(第32号)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我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委对这一建议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健康需求,加快卫生人才发展,提升基层卫生健康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琼中发展目前我委与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委编办、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等部门联合做好此项工作。

一是起草《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待定稿后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报政府审批。

二是根据《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深化基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精神,放宽人员准入门槛,对世居少数民族人员放宽学历至大专,对于乡镇卫生院门槛放宽至中专学历。通过直接考核、技能操作考试和组织考察等方式,在充分尊重用人单位自主权基础上,2021年10月份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面向社会考核招聘医疗卫生备案制人才》公告,共计划招聘152名人才(其中护理专业人才56名),于2022年6月17日实际招聘到102备案制人员(其中护理专业有55人,本科学历10人,专科学历45人)。

三是加强与海南医学院合作通过“财政出资、订单培养”模式,连续5年,每年意向出资学费订单培养支助海南医学院20名琼中户籍或琼中生源的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医学生的方式,解决我县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紧缺问题。现已有12名学生签约定向协议书、承诺毕业后回我县就业(其中全日制本科护理专业1人)。

四是依托各类培养项目,提升护理专业人才素质。通过集中面授辅导的实践技能训练,安排县级医院中青年医师参加国家、省级重点专科培训或知名专家身边进修学习,安排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到县级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临床技能轮训,提升业务能力。鼓励在职人员通过参加成人高考,提高我县医疗卫生人员的学历层次。截止2022年8月31日止,全县护理专业共有462人,在年龄结构方面,30岁及以下206人,31至40岁116人,41至50岁88人,51岁及以上52人;学历方面:硕士研究生0人,大学本科49人(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9人),专科209人(其中全日制大专学历84人),中专及以下204人;462名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共有91人,占19.7%。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高学历护理人员工作的关心,也请您继续给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12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