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实施行动规划(2022-203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22-09-04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实施行动规划(2022-2035年)》的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随着时代飞速发展,智慧产业、低碳产业和健康产业三大产业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命题。森林康养产业是林业、旅游、体育、餐饮、交通、健康、中医药、养老、文化、教育、科技等行业相互交融延伸的新业态,与三大产业相辅相成。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的鼓励各类产业基金、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依法合规进入森林康养产业。

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战略,对标党中央对琼中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通过森林康养开拓绿色发展新道路的要求,以及《琼中奔格内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中“旅游+康养”的重点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为推动琼中县丰富的森林资源提供永续利用,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森林康养产业有序发展,指引琼中县森林康养产业快速发展编制《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实施行动规划(2022-2035年)》。

二、主要内容

总规划分为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行动规划两部分,包括规划思路、规划布局与产业体系、关联产业规划、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实施主要任务、实施行动时序等内容。

    1、规划思路

    ①规划愿景

建设康养基地、繁荣康养文化、提高康养服务水平为重点,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有机结合现代医学、传统中医学理论,开展森林康复、疗养、养生、休闲旅游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活动。夯实“绿水青山,康养琼中”品牌,不断增强琼中县森林康养产业驱动力、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打造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高质量森林康养目的地。

②发展定位

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合作区,推进医养、康养、养老、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把森林康养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型主导产业,成为具有热带雨林特色核心竞争力的国际森林康养合作示范区,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国际气候疗法目的地。

③发展目标

争取通过5-10年的努力进入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前30名,海南省第一强位置,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黎苗康养家园、海南自贸港森林康养服务中心、全国森林康养标准化建设县和具有热带雨林特色竞争力的国际森林康养合作示范区、国际气候疗法特色森林康养目的地。

到2025年,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康养基地及森林康养重点项目,包括森林康养林建设项目、4个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镇、7个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6个特色森林康养小镇、8个中国森林康养人家、7个热带雨林森林康养自然/爱国教育基地、2个森林浴场,以及一批森林康养旅游、医疗、管理等配套服务设施。

    2、规划布局与产业体系

    ①结构布局

    依据琼中县自然地貌、森林生态环境、康养产业基础以及区位交通条件,规划“一心、一园、两带、四区、多点”的森林康养功能结构布局。

    ②产业布局

    产业布局总体分为六大产业区:以县城为主体的医养产业发展区,以北部湾岭镇为主体的北部农林产业发展区,以东部水域为主体的水产业发展区,以东部森林资源为主体的林业产业发展区,以南部和西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主体的热带雨林特色林业发展区,以南部为主体的南部农业产业发展区。

    3、关联产业规划

    琼中县森林康养产业在融合琼中特色产品产业、热带雨林和黎苗文化、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基础上,多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康养农产品产业链、康养旅游产业链和大健康产业链为重点的全域森林康养产业链,重点做好森林康养与林业产业、农业产业、文旅体育产业、医疗养老产业、温泉养生产业、互联网信息产业、生态环保产业之间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琼中县“N+”个百亿级森林康养产业集群。

    4、建设任务

    加强森林康养生态保护。统筹考虑森林生态承载力和发展力,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结合森林康养产业,通过造林、培育和抚育等方式建设森林康养林,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

    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依托现有道路建设康养步道和导引系统等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建筑和建设用地,建设森林康养服务设施。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将森林康养公共基础、健康养老设施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提升森林康养设施品质。改造提升森林康养基地以及康养人家区域的康养设施,做好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加强智慧森林康养建设。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体系。鼓励森林康养基地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

    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体系。搭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各类康养项目要素,为居民与游客提供平等、便利的康养信息化服务,着实构建森林康养资讯全面共享的互联网平台。

    制定森林康养规范体系。鼓励行业根据森林生态特征和森林康养发展实际,建立健全森林康养产业标准体系,规范森林康养建设、服务和管理,推进森林康养产业有序、规范、可持续发展。

    拟定森林康养扶持政策。除在产业规划、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保障外,一般性的土地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等都应予以配套政策支持。

    优化森林康养营销体系。提高社会认知度,吸引更多客源,提升竞争力,打造琼中县森林康养品牌,加强产业营销,注重品牌建设。

    培育特色森林康养林体系。以森林康养产业为突破,实现现代林业与医养产业、养老产业、药食产业、体育产业、教育产业、文化产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

    构建森林康养环境监测体系。建立科学且合理的森林康养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琼中县森林康养监测质量管理技术体系,提高森林康养监测质量管理自动化程度。

    打造可装配移动式木屋旅居体系。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打造“可装配移动式木屋旅居体系”,形成模式创新、配套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内容丰富的木屋旅居体系。

    幸福河湖建设和水土保持保护开发利用。贯彻落实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系统治水的具体措施,促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相统一的江河治理保护目标。抓紧开展重要水源地、重要江河源头区和岩溶区等重点预防保护项目的水土保持保护工作。

    5、保障措施

    在省级、市级政策法规的指导下将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技术支持,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完善运营平台,规范行业管理,落实责任考核作为保障措施。

    6、实施主要任务

    编制琼中县森林康养规划,开展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创建活动,争取森林康养与县、省“多规合一”规划衔接,培育森林康养林,优化森林康养环境,开展全方位创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项目建设县活动,优化森林康养功能布局,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提升森林康养服务水平,培育森林康养市场主体,推动文旅康养、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繁荣森林康养文化,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康养品牌,发展南药特色康养产业,大力开发森林康养新业态和新产品,构建专业化森林康养管理体系,实施环保建设工作,加强森林康养营销宣传策划,提高社会知名度。

    7、实施行动时序

    ①前期准备及申报阶段(2021年10月--2021年11月)

成立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职人员组成专门工作专班,负责全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和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以县为单位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创建工作。建立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创建机制,对照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量化指标实现全部指标达标。摸清底数,掌握现状,科学测算,组织编制《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申报创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接受授牌。召开全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动员大会。

②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深化工作阶段(2021年--2022年)

与全国森林康养发展成熟先进市县签订好友好战略协议,接受发展工作指导,赴森林康养发展成熟先进市县进一步学习创建经验。根据琼中县实际工作情况,继续完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继续做好迎接评审的各项工作。

③以县为单位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创建阶段(2022年--2025年)

完善以县为单位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创建机制,对照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量化指标实现全部指标达标。编制申报材料,及时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提交。通过评审授牌。建立“琼中森林康养”、“热带雨林康养”、“中国天然氧吧”等公共品牌使用和维护机制,扩大品牌效益。

④中期和后期(建设完善全域森林康养基地阶段(2026年--2035))

建成覆盖全县的森林康养服务体系,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加大宣传推广工作,让森林康养理念深入人心。建成华南知名森林康养胜地,森林康养产业成为琼中县支柱产业。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