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云审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22-06-2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云审批”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我县积极研究依托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远程指导和踏勘,发布《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云审批”工作实施方案》(琼中府办函〔2022〕48号,以下简称《方案》),自2022年6月17日起施行。

一、出台目的

《方案》立足于企业群众,积极探索和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打破传统现场踏勘的审批模式,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远程踏勘,建立含踏勘环节的审批事项不见面、零接触、全透明的“云审批”审批服务新模式。《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审批质量与实效,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工作要求等内容。其中,工作范围明确了现场踏勘的范围:一是对踏勘环节以反映现场状况为要点的简易低风险审批事项,直接进行“云踏勘”,提高审批效率;二是踏勘环节涉及场地选址、装修、设备等审批要素标准难度较高需到现场严格把控、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不能详实地展现完整的现场情况或展现现场耗费成本大的审批事项,进入“云指导”,节约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工作程序确定了事项清单、工作流程等内容:

(一)“云审批”事项清单

1.“云审批”事项类别。原则上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审批事项外,均可根据“成熟一批,推行一批”的原则,分批列入“云审批”事项清单,并将清单内的“云审批”事项按踏勘环节的简易复杂程度进行分类,再针对有不同难度踏勘环节的审批事项分别对应开展不同的审批流程。

2.“云审批”事项标准。列入“云审批”清单内的审批事项,须根据审批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等要素,列出“云审批”事项的踏勘要点(详见附件3),制定“云审批”事项踏勘环节的要素标准,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踏勘环节一次性告知书,履行踏勘环节“一次告知”义务。

(二)“云审批”工作流程

1.受理审核。申请人可以选择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的方式办理“云审批”事项,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对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后,窗口人员将审批办件通过海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传送至审批人员,由审批人员根据“云审批”事项清单进行“云指导”或“云踏勘”。

2.“云指导”。在进入踏勘环节前,审批人员通过邮箱、微信、QQ视频等网络媒介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踏勘环节靠前服务、政策解读,指导申办企业群众的场地提前筹备或提前达到踏勘环节核查要素标准;当审批事项流程进入踏勘环节后,由审批人员或联合踏勘组到踏勘现场进行实地核查或验收。

3.“云踏勘”。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云踏勘告知承诺书》(详见附件1),事项办理流程在达到踏勘环节标准后,审批人员或联合踏勘组可以通过电话预约企业群众或者企业群众主动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如将照片、视频通过邮箱传递或微信、QQ视频在线连接的方式)提供需现场勘验的材料,审批人员或联合踏勘组进行远程审核。

4.“云整改”。审批人员或联合踏勘组已经在“云指导”“云踏勘”期间或通过靠前服务,详细地了解申办场地,但申办场地还未达到审批标准,审批人员或联合踏勘组在整改期间可以通过网络媒介(如:邮箱传递视频或图片、与企业群众连接微信视频、QQ视频等)方式下达整改要求,同时实时跟踪申请人整改落实情况并进行指导。整改完成后需要进行复勘复审的,审批人员或联合踏勘组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通过网络媒介或现场踏勘的方式进行验收。

5.审批办结。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审批人员予以审批办结,并将“云审批”事项材料推送至县各行业主管部门,同时把审批结果(证、照、批文)推送到统一出件窗口,统一出件窗口收到审批结果(证、照、批文)后,按照审批结果信息核对申请人的有关信息并进行统一出件,申请人到出件窗口现场取件或经申请人同意后可采取邮寄送达。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