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琼中县妇女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3-03-03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政策解读

经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研究通过,2023年3月1日,我县正式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将两个规划相关内容简要解读如下。

一、两个规划出台背景

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好省、县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向前发展,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省政府颁布的《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件内容,结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我县妇女儿童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两个规划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主要包括四部分:一是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二是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三是重点实施项目;四是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

妇女发展规划分别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8个发展领域出发,共设置73项主要目标36个量化指标,提出90项策略措施。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妇女积极作用,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高妇女权益保障水平,推动妇女全面发展,设立6个重点实施项目,分别为“妇幼健康保障项目”“推进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项目”“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项目”“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家庭养老照护服务项目”“农村环境整治整体推进项目”。

儿童发展规划分别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发展领域共设置71个主要目标43个量化指标,提出84项策略措施。同时,为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设立5个重点实施项目,分别为“出生缺陷精准干预项目”“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家庭教育促进项目”“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项目”“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项目”。

两个规划均明确了新发展阶段促进我县妇女和儿童全面发展的新要求。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