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十三五”时期琼中县居民消费价格波动上行 影响因素需多加关注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1-06-11 11:19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十三五”期间,琼中县委县政府持续关注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及时根据价格指数的变动调整保供稳价政策,2016年至2020年,琼中县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3.6%、1.4%、1.4%、4.2%和4.9%,呈现波动上行态势。 

一、“十三五”期间琼中CPI总体运行情况 

(一)平均增长速度超过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 

“十三五”期间琼中县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累计上涨16.6%,年均增长3.1%,累计上涨幅度比海南省平均水平(14.6%)高出2.0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11.5%)高出5.1个百分点,年均增长速度较海南省平均水平(2.8%)高出0.3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2.2%)高出0.9个百分点。 

(二)同比涨幅波动较大。 

从逐年同比数据来看,2016年CPI同比涨幅为3.6%,2017年和2018年CPI在低位运行,同比涨幅均为1.4%,受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市场食品类供需之间的矛盾加剧,导致CPI上涨较快,涨幅均在4%以上,2019年和2020年CPI分别上涨4.2%和4.9%。“十三五”期间,琼中县CPI同比变化幅度比海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更大。 


二、“十三五”时期琼中县CPI运行特点 

“十三五”期间,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中的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的累计涨幅居八大类前三位,分别为26.7%、25.1%和21.7%,教育文化及娱乐、衣着、居住、生活服务、交通通讯类价格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8.9%、17.4%、6.3%、4.4%和-1.9%。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的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因。 

“十三五”期间,琼中县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上涨26.7%,年均增长4.8%,对CPI的影响程度居首位,其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32.4%,年均增长5.8%。分小类看,畜肉类价格上涨幅度远超其他类商品,五年间累计上涨86.2%,除了2017年与2018年同比涨幅略有下降外,其余年份的同比涨幅均较高,尤其是2019年和2020年,同比分别上涨31.3%和48.4%。 

(二)医疗保健类价格的影响次之。 

“十三五”期间,琼中县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25.1%,年均增长4.6%。在医疗保健中,增长最快的是中药的价格。从各年的同比数据来看,2016年中药价格同比增加29.3%,为五年内的最高值;2017年同比涨幅回落,为16.3%;2018年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为4.6%;2019年和2020年的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分别为7.1%和7.9%。中药材价格在五年间累计增长81.6%,年均增长12.7%,增长幅度仅次于畜肉类价格。 

(三)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较快。 

受国际局势、市场需求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在五年间累计上涨21.7%,年均增长4.0%。其中,首饰类价格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如金饰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2016年同比上涨11.4%;2017年涨幅回落至4.9%;2018年价格下降,同比下降2.4%;2019年与2020年涨幅扩大,同比分别上涨10.8%和22.1%,五年累计上涨54.3%,年均增长9.1%。其他保险类价格累计上涨150.7%,主要受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的影响。居民收入的提高带动了美容美发洗浴需求的增加,进而推动美容美发洗浴类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快,尤其是美发类的价格,五年累计上涨47.9%,年均增长8.1%。 

(四)教育文化与娱乐类价格有涨有跌。教育文化与娱乐类价格总体上呈现较快增长趋势,五年累计上涨18.9%,年均增长3.5%。因学前教育的需求提高以及用工成本的增加,教育服务费用出现快速增长,如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教育和课外教育费用,五年间累计分别上涨102.3%、62.8%和24.0%。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和产品多元化的发展,大部分文娱耐用消费品的价格出现下降,如电视机价格累计下降5.2%,笔记本电脑价格累计下降3.6%。 

三、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十三五”时期琼中县居民消费价格出现变动是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结果,其中宏观政策的调整、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变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天气的影响是主要原因。 

(一)宏观政策的调整。宏观政策调控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保障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重要方法。2018年海南省对医疗服务和药品进行了统一调价,取消了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时调整了部分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后琼中县的医疗服务价格出现上涨。居民医疗保险的最低价格也根据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进行了调整,从2016年的120元提高至2020年的280元。此外,汽柴油、电等政府统一定价的居民生活基本商品也根据需要进行了调价,如汽柴油价格的涨跌与国际原油价格进行联动。 

(二)供需矛盾引起CPI波动。2019年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生猪存栏量急剧下降,推动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由此产生的替代性消费增加了牛羊肉、禽类等肉类的需求,供需矛盾的激化带动整个畜肉类价格在2019年和2020年上涨迅速,同比涨幅高达31.3%和48.4%,五年间累计上涨86.2%。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市场的供应与需求均产生严重的影响,居家隔离、交通管制等原因限制了居民的消费需求,导致市场上部分商品供大于求,价格出现波动,如阉鸡由于严重的供大于求,其价格由原先的13-15元/斤下降至7-8元/斤。 

(三)生活水平提高带动消费需求上涨。“十三五”期间,琼中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24819元和9713元增加至2020年的33417元和14116元,年均增长6.1%和7.8%。居民收入的增长极大提高了社会购买能力,总需求的上涨带动商品价格的走势,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等让农村居民迈向小康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刺激和释放了农村消费需求。在解决温饱问题后,居民的消费重点转向文化教育娱乐、交通通信、医疗保健等方面,推动了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也间接推高了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此外,居住类价格如房屋租金的上涨,也传导至流通的各个环节中,琼中县居民最低工资标准从2016年的1280元提高至2020年的1520元,人工成本与居住价格的上涨共同推高了消费品的经营成本,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 

(四)天气等因素对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产生影响。天气是影响农作物生产和运输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鲜菜、鲜果类商品。“十三五”期间,琼中出现的干旱、寒潮和台风等恶劣天气严重影响了瓜果蔬菜的生产。由于琼中县蔬菜瓜果自给率不高,部分农产品需要从外地调运,因“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在防控时期加紧了交通的运输管制,一定程度增加了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和存储成本,经价格传导机制,增加的成本反映至零售价格上,造成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四、“十四五”时期琼中县CPI主要影响因素 

“十三五”期间,琼中县CPI价格波动较大,对人民生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十四五”时期,仍存较多不确定因素。 

上行影响因素有:国际局势的动荡以及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国际旅游等价格影响较大,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等因素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 

下行影响因素有:市场消费需求增速放缓将影响消费价格的运行,主要耐用品及部分生产资料的供大于求增加了降价的压力等。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