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9月份琼中县C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降幅收窄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1-10-13 14:00 责任编辑:谢婷婷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9月份琼中县C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降幅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琼中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降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1-9月平均,琼中县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1%,在全省6个市县中居第3位。 

  一、环比变动主要影响因素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呈“六涨一降一平”态势,其中医疗保健、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0.8%、0.5%、0.4%、0.3%、0.3%和0.2%;交通通信价格下降0.7%;衣着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一)非食品价格上涨,助推CPI环比上涨。 

  9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一是由于医院购进新设备,仪器更新诊疗技术升级,导致医疗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4%,其中影像学诊断价格环比上涨9.7%。二是受国际油气价格不断攀升传导,关联产品液化石油气价格也相应上涨4.5%。医疗服务和水电燃料二者合计拉动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 

  (二)鲜菜和禽肉价格上涨,是影响食品价格由降转升的主要因素。

  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结束了3月份以来的连降态势。 

  一是受供求影响,鲜菜价格环比持续上涨,连续5个月呈上涨态势。由于9月台风天及雨水较多,本地蔬菜种植受阻,鲜菜市场供应减少,外地蔬菜运输成本费用增加,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8%。 

  二是受节日需求增加影响,禽肉类价格环比由降转升。9月份中秋节居民对禽肉类消费增多,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影响,导致禽肉类价格环比上涨2.5%。 

  二、同比变动主要影响因素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五涨二降一平”,其中交通通信、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5.8%、1.6%、1.0%、0.8%和0.5%;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3.8%和2.2%;衣着类价格与上年同月持平。 

  9月份CPI同比下降0.1%,已连续4个月保持降势。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6.1%,影响CPI下行约1.5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9.0%;在菜篮子公司持续发挥保价稳供作用下,鲜菜价格同比下降4.1%。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