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2021年1季度琼中县农业经济分析

来源:琼中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4-22 18: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211季度琼中县农业经济分析

2021年,我县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大力扶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全县农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1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5.2%

一、农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种植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县种植业产值0.9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3%1季度蔬菜种植面积16222.11,同比下降-1.5%:产量8046.54,同比下降-0.9%。水果收获面积4051.43亩,同比增长5.8%;产量3406.21吨,同比增长4.8%。槟榔产值占种植业产值的26.61%,槟榔收获面积25525.7亩,同比增长8.64%;产量450.26吨,同比增长14.19%。主要原因是受槟榔收购价格保持高价位影响,以及受2020年末寒冷空气影响,2020年槟榔尾果生长期延长,大部份尾果集中在20211季度采摘。槟榔产量的增长,奠定了一季度种植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

(二)林业经济增长小幅回落,较上年放缓。一季度成林、未成林抚育管理面积85636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405亩。原木采伐量86856立方,比上年同期减少11248立方。

(三)畜牧经济开局良好,畜牧业生产保持增长。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反馈数据显示,生猪出栏4.5万头,同比增长13.6%;生猪存栏13.07万头,同比增长7.9%。牛出栏0.14万头,同比增长9.4%;存栏0.92万头,同比增长3.6%。羊出栏0.72万头,同比增长11.1%

(四)渔业生产稳步增长。目前,全县鱼塘面积共有660亩,一季度渔业产量2896吨,比上年同期增加78吨,同比增长2.77%

二、目前存在问题

从运行情况来看,当前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种植业生产存在问题

1、种植业效益比较低。农资价格的不断上涨增加了农民生产成本,效益低、成本高等仍然是影响农民种田积极性的主因。

2、农业生产劳动力不足。由于农业生产效益偏低,部分有技术、有门路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洗脚上岸”,外出务工或经商,在家务农的青壮年劳动者越来越少,老、弱、妇成为务农的主力军,农忙时节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务农荒”、“请人难”的现象,耕地撂荒、丢荒较为严重。农村劳动力的断缺现象,不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也阻碍了农业新科术的推广应用。

3、农业产业化经营滞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缺乏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带动面偏窄,与生产基地的产业关联度不够紧密;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尚处于初始阶段,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高,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较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不佳,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二)畜牧业生产存在问题

1、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比较落后。

近几年,我县只有生猪规模场较规范外、大多数养殖户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多数养殖户管理粗放,由于我县的乡镇分布较分散,不同乡镇的畜牧业发展水平差距大且发展不平衡。较偏远什运、上安、吊罗山、红毛等乡镇,由于乡村交通运输制约,经济基础较弱,商品营销渠道不畅,农民群众科技意识不强,科技信息与人流物流存在“梗阻”现象,广大农村养殖群众商品效益观念淡薄,商品化率低;传统落后养殖方式比重大;重数量、轻质量、低投入的经营模式难以改变,思想认识滞后,科学养畜推行缓慢。

2、科技含量不高,专业化生产水平低。

我县畜牧发展过程中科技含量低,产业链条延伸不够。在养殖环节上,除养猪业外,其它畜禽品种单一,基本没有进行改良培育,新科技、新品种引进少,不适应市场需求和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要求;在屠宰加工环节上,除猪、牛外,其它畜禽类基本没有集中屠宰,更谈不上产品加工增值,生产过程中缺乏现代化精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仍以小作坊的家庭式粗加工为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食品要求标准越来越高,尤其是肉食品精细加工产品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而我县畜禽产品仍保留在原始加工模式,产品市场竞争力弱。由于我县畜禽饲养规模小而散,农民发展畜牧业没有形成规模,就不能产生效益,农民就难于达到发展养殖增收目的。

三、几点建议

(一)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着力支持乡村旅游、农产品产地加工、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养老服务和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育多种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加家庭经营收入。多方面利用闲置耕地,鼓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

(二)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积极巩固提升农民务工收入。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围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加快培育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农民工,促进农民稳定转移就业,稳定提高工资水平。

(三)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大项目建设,提升农业农村持续发展能力。抓好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条件;抓好现代农业重点示范区、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集聚、集约、规模发展;抓好新村、扶贫、生态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发展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畜牧业生产。畜牧业生产应向规模化,机械化方向转型升级,合理淘汰落后养殖场。充分实施“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规划”对规划不合理的规模场进行关停,借助环保治理脏乱差的时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培育新的生产经营主体,在推进品牌战略、科技进步、智慧畜牧业下功夫。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