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三季度琼中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稳定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2-10-05 18: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22 年三季度,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琼中县委县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 稳就业措施,持续深入推动农民工高质量就业落地见效,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稳中向 好。据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22 年三季度,琼中农村季 末从业劳动力就业总体稳中有进,外出劳动力务工收入略有增长,但本地非农就业质量不高,本地就业吸引力下降,农村劳动力文化水平低等问题需关注。

一、三季度琼中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

 (一)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稳定增加。 2022 年三季度,琼中农村从业劳动力占农村全部劳动力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 2.6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琼中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农民工 高质量就业行动方案,稳定就业岗位、强化就业服务、提升就业技能,带动农村劳动 力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另一方面,“0801”疫情影响对三亚、儋州、海口等市县带来 较大影响,但琼中疫情控制较好,部分暂时性失业人员能较快再就业。

(二)本地第三产业吸纳农村劳动力能力增强。 从季度主要从事行业来看,2022 年三季度,本地非农务工从业人员从事第三产业占比提升,农村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同期高 5.6 个百分点。其中,从事公 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批发和零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从业劳动 力占比位居前三。主要原因是随着乡村振 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全县 65 个行政村成立村集体公司并正常运营,开发 208 个疫情 防控公益岗位及就业孵化基地辐射作用加强,乡村就业环境改善,第三产业吸引就业 能力增强。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本地非农就业质量不高,本地就业吸引力下降。文化水平与社会需求适配度较低,就业范围较窄。农村劳动力社会保障及福利难保障。

三、相关建议

(一)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高本地就业吸引力。 职能部门要按照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行动方案部署,切实巩固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实现家政服务行业、以工代赈工程项目新增吸纳农民工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就 业驿站作用,加快就业驿站布局,加大宣传力度和适龄劳动力信息采集,利用“互联 网+公共就业服务”模式优质高效实现“点对点”人才对接服务。

(二)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就业人员硬实力。 职能部门在落实既定培训计划安排的同时,及时开展市场主体用工需求和农村劳 动力就业期望调研,加强与本地就业市场用人单位和农村劳动力对接,掌握用人双方 需求,选择有资质实力强的培训机构开展定向、定岗专项培训,做好培训技能考核鉴 定,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匹配,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的从业硬实力。

(三)重点关注农村劳动力权益,完善配套设施。 充分发挥就业平台信息共享作用,相关部门要利用“两微一端”等传播媒介大力 宣传农村劳动力享有的合法劳动权益,增强农村劳动力的权益保护意识;创新社保缴 交方式,利用平台型社会保障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难题,推动企业担负起应尽的 社会责任。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