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琼中县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向好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2-02-09 17: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为进一步了解琼中县当前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于2022年2月上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对琼中县41家个体工商户及4个职能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调研。调研结果显示,2021年琼中个体工商户新增势头较足,超八成盈利情况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状态,超五成对2022年经营预期持乐观态度,但客源不足订单减少、同行业竞争激烈、房租贵、原材料价格上涨、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仍需关注。 

  一、受访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 

  (一)受访样本基本情况。 

  从生产经营行业来看,受访工商户中,从事商业的占比为39.0%;服务业的占比为22.0%;饮食业的占比为22.0%;修理业的占比为9.7%;建筑业的占比为4.9%;工业、手工业者的占比为2.4%

  从已开业时间来看,开业3年-5年的占比为31.7%;开业10年以上的占比为26.8%;开业5年-10年的占比为26.8%;开业1年-3年的样占比为14.7%

  (二)超四成商户2021年盈利情况好于疫情前。 

  调研结果显示,43.9%的商户2021年盈利情况好于疫情前(2019年),39.0%的商户和疫情前差不多,17.1%的商户不如疫情前。 

  (三)超五成商户对2022年经营预期持乐观态度。 

  对2022年经营预期,41.5%的商户表示“较为乐观”,14.6%的商户表示“谨慎乐观”,二者合计比例为56.1%;2.3%的商户表示“一般”;对2022年经营预期表示“有点悲观”和“非常悲观”的商户占比均为2.4%;有9.8%的商户表示“不清楚”。 

  (四)超三成商户2021年经营成本较上年有所增长。 

  受访商户中,2021年经营成本较上年增长0-20%、增长20%以上的分别占29.3%、4.9%,二者合计占比为34.2%;基本持平的占56.1%;经营成本下降0-20%和20%以上的商户占比分别仅为7.3%、2.4%。在问及“您每月的成本上升最快的是哪一项?”时,有41.5的受访户选择“原材料”,稳居第一;选项“租金(房屋)”和“人工费”的受访户分别占26.8%、24.4%,分列第二、第三位;选择“水电气费”的受访户占9.8%。 

  (五)46.4%的户对相关扶持政策落实表示满意。 

  从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价来看,39.1%的商户表示“满意”,7.3%的商户表示“非常满意”,二者合计占比为46.4%;51.2%的商户表示“一般”,仅有2.4%的商户表示“不满意”。 

  (六)个体工商户新增势头较足。 

  自2021年10月29日起,琼中县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合作社)设立登记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压缩企业开班时间,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办证慢”的问题,个体工商户新增势头较足。 

  二、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客源减少订单不足、同行业竞争激烈,导致营业收入下降。 

  调研显示,在目前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中,有51.2%的受访商户表示“客源减少订单不足”,居第一位;有46.3%的受访商户“同行业竞争激烈”,居第二位。例如受访对象烟酒小店、七彩童装店均表示,由于烟酒行、服装店开业门槛较低,且销售商品无明显竞争优势,客流量减少,且同行业间竞争激烈,导致营业收入下降是目前经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二)房租贵,原材料、人工费等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大。 

  调研显示:34.1%的受访户表示“房租贵”是当前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分别有26.8%、24.4%的受访户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和“人工费用上升”是当前遇到的主要困难。例如驷方网咖经营商户,当前经营场所为租赁私人产权,近三年租金每年增长,年均增长幅度超10%,但网咖市场定价未变,在客流量未增加甚至减少的情况下,每年租金增长,加上原材料成本和人工费用上升,增大了经营压力。 

  (三)超四成商户不知道政府出台的个体工商户相关扶持政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从相关扶持政策了解情况来看,43.9%的商户表示不知道政府出台的个体工商户相关扶持政策,有56.1%的商户部分了解。超成受访者不知道政府出台的个体工商户相关扶持政策,相关扶持政策知晓率较低,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 

  三、意见建议 

  (一)扩宽销售渠道,倡导差异化经营,提升商户抵御风险能力。 

  帮助商户扩宽销售渠道,打开销售市场,通过不定期举办线上营销技能培训班,指导培训商户掌握互联网销售技能。同时,倡导商户实行差异化经营,如产品差异化、品牌差异化、包装差异化等方式,为商户提供多种经营思路,减少同行竞争压力,提高商户营业收入,增强商户抵御风险能力。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推动营商环境制度创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良性竞争的营商环境。一是及时了解商户的主要需求,对症施策,如继续出台租金减免相关优惠和奖补政策,缓解房租贵的问题。对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继续享受费率减免,减轻商户经营压力。同时,政府应及时督导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个体户优惠政策,协调和督促相关补贴的发放。二是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体系,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市场的监督监管,规范市场,整治各种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同时强化举报、查处和问责,切实减轻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上升的负担。 

  (三)提高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商户获得感。 

  不断加大针对个体工商户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周、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让商户更清楚及时的了解优惠政策的相关信息,确保做到应享尽享,不断提高商户获得感,不断提升商户对相关扶持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