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知识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新时代统计工作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1-12-07 10: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38年前,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工作从此走上了法治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充分彰显党中央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一、充分认识依法治统重要意义

统计调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依法治统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体现,是提高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的有力保障。

二、强化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行为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全面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结合新形势下统计执法任务和要求,调整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充分调动全队执法力量,强化“双随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努力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氛围。严格按照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流程,进一步提升执法检查规范化、科学化、统一化。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公正文明、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三、不断增强统计普法宣传效应

知法方能守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以《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抓手,结合《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建立健全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统计普法宣传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全社会认识统计法、遵守统计法。坚持精准普法,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工作,抓好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法治培训,加强对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知法守法的普法宣传。大力推进统计普法载体多元化,紧密结合普查、常规调查,紧扣重要时点,充分发挥报纸传媒、网站、微信号、短视频等平台作用,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实效。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改革重要文件为指引,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统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撰稿人:蔡铭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