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7 21: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525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琼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今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的带领下,各族人民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在大年初一接到阳江农场病例报告后,县委、县政府立即作出部署,率先对阳江农场疫区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全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并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下设7个工作组,加强统一指挥调度,有力有效开展防控工作。我们坚决停止春节期间大型文娱活动和聚会聚餐,关停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场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宣传引导,运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迅速查找并控制传染源,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自125日发现首例确诊患者后,我县再无新增确诊病例,被列为低风险地区。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抓好春耕生产、群众生活物资调度储备和市场监管等工作,积极组织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率100%62所中小学校有序开学复课,医疗机构恢复正常秩序,全县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特别是援鄂的11名医疗队员,向社区工作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司法干警,向省驻琼中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琼中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上下同心、砥砺前行,基本完成了县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抢抓发展机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下降28.3%(不计跨区域项目[1],全县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亿元,增长5.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929元和12968元,分别增长8.8%9%

一年来,我们坚持创新突破,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两个确保[2]百日大行动稳增长措施有效落实,省“1+N”政策[3]5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上报制度创新成果4个。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引进重大招商项目4个,协议投资额23.6亿元。16个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年度投资完成4.2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书写了琼中脱贫攻坚的历史性篇章。顺利通过国扶办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验收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科学谋划,深入挖掘琼中发展潜力。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获批极简审批试点[4];琼中被列入全省体育旅游示范城市五极[5]之一;字形铁路网建设纳入全省计划;百花岭热带雨林生态旅游开发模式获中央领导好评。

一年来,我们坚持争先创优,全县上下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质量通过国家认定,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连续三年全省优秀,森林防火工作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厕所革命走在全省前列,燃气下乡气代柴薪试点全面开展先后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称号。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整合涉农资金2.6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20个,开发公共服务岗位2596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509人。危房改造率达100%,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保障兜底实现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年度实现79276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完成省任务的102.2%,贫困发生率降至0.04%

(二)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筑3054.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处置违建别墅3宗,大棚房[6]全面清理整治,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14座存量生活垃圾堆放点有效治理,打造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村18个,全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启动万泉河流域示范段智慧治水[7]建设,300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禁燃烟花爆竹成效显著,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畜禽粪污资源化、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分别达86%85%。全力配合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中央环保督22件交办件全部办结。

(三)全力提升产业发展效益。三次产业结构由37.91646.1调整为35.9814.9649.06全域旅游多点突破。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开门迎客。成功举办奔格内绿橙旅游季、琼中蜂蜜采收节等旅游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6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分别增长8.7%13.7%特色农业转型升级。橡胶、槟榔等传统产业持续巩固,两区[8]划定顺利推进。申报三品一标[9]9个,琼中绿橙加工率提高38个百分点,琼中小黄牛等农特产品登上雪龙二号。实现农业增加值32.6亿元,增长6%园区经济不断壮大。镇园合一改革稳步推进。完成9公里路网、2.8万平方米厂区建设,园区承载力不断提高。累计入园项目46个,实现年产值1.9亿元。

(四)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建设步伐加快。44个省、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5亿元,省道S304县城区段改线等8个项目竣工投用,新城区道路等15个项目稳步推进,城北片区商务综合体等18个项目如期开工。湾岭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顺利推进,126个整村推进村风貌管控建设完成。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巩固提升235个富美乡村示范点,获评省级美丽乡村28个、省级卫生村23个。厕所革命全面开展,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县城、湾岭镇通过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省级技术评估五网[10]提质升级建成农村道路170条、改造危桥48座。实施饮水安全项目34宗,黎母山供水厂投产试营,城镇、农村安全供水普及率分别达100%98%。新改建农村电网513.8公里,完成电缆入地32.5公里,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光网户户通惠民工程覆盖376个自然村,县城5G网络投入使用。燃气下乡气代柴薪试点扎实推进,156个村庄实现通气。

(五)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构设置得到优化、职能调整更加合理。县域多规合一成果有效运用,初步完成10个乡镇总规控规修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县级“6+1”政务[11]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一张审批网覆盖率、使用率、办结率均达100%;推行政务快递免费送,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12345”工单全办结和零逾期,经验全省推广。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加钗农场企业化改革等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顺利完成。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完善市场主体事中事后协同监管机制,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5%

(六)全力办好民生保障事业。民生支出达32.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7%8件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77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余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农村、城市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提高棚户区改造835户,公租房分配3011套。成功引进42名学科骨干教师和基层教育专业技术人才,4乡镇幼儿园、15个校园游泳池和15校园足球场建设顺利推进,琼中民族思源学校、琼中女足管理中心分别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成功举办2019年海南琼中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全面深化合作办医,引进31项新技术、新项目;招录县属乡用,乡属村用[12]医务人员24名,18名村医获执业助理医生资格顺利完成卫生基层人才改革试点任务。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刑事、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7%35%;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150件,办结率96%;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政府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定,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办理答复63件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61件县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支出下降8.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131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

与此同时,气象、防灾减灾、统计、编制、外事、机关事务、民族宗教、修志编鉴、档案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侨联等群众团体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琼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依然是我县最突出的现实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还需持续发力;生态优势发挥还不明显,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不够多财政保障能力不足,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有待提高,等等。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承接之年,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县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13]工作,落实六保[14]任务,以超常规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克服松劲懈怠思想,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实现脱贫无遗漏、无盲点、无死角。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施政策落实提升行动,落实落细危房改造、教育、医疗、社会兜底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推动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群体延伸,实现应保尽保。狠抓突出问题整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15]三率一度[16]和农村安全饮水,开展农村常住人口大排查,扎实抓好回头看、回头改,全面查漏补缺、问题清零整改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脱贫成绩经得起检验。

增强持续增收能力。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深入推进十二个一批脱贫工程巩固农业产业扶贫四种模式[17]成果,大力发展五个一庭院经济[18],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橡胶价格保险[19]等政策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电商扶贫行动,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脱贫致富。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坚持输出就业和就近就业两手抓,不断优化和落实劳务输出、吸纳就业、一次性奖补等政策,利用公益性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切实提升就业扶贫的针对性、稳定性、实效性。

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持扶贫政策连续性、保证扶贫队伍稳定性、保障扶贫投入科学性。严格落实扶贫成效与奖惩挂钩机制,继续推行驻村帮扶和战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表彰激励力度,严肃追究问责。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将因病、因灾等突发变故的贫困群体及时纳入帮扶,全面启动防贫综合保险,竭力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健全扶贫产业体系和多重利益联结机制,坚决杜绝一股了之、一发了之式帮扶,将市场和贫困户有效联接起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确保可持续脱贫。全扶贫资金与扶贫项目精准衔接机制,科学统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强化县、镇、村三级脱贫攻坚项目入库管理和资金保障工作,确保资金高效、精准使用。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将集中重点帮扶与普惠平等支持紧密结合,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产业扶贫模式向产业兴旺发展转变;大力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六治[20]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规范村庄资金资产、宅基地等管理,稳步推进农村三变[21]三块地改革[22]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

(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环境保持优良

坚决扛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责任,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琼中范例。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严守三线一单[23],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环保信用评价、环境污染黑名单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倡导绿色消费模式,加大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稳步推进禁塑工作,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抓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两个推进[24]行动,严格规范销售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0%打好碧水攻坚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智慧治水模式,加快6个乡镇污水厂建设,建成384个村庄污水处理站,力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至95%打好净土防御战,进一步深化两减两施[25]行动,深入推进地膜回收资源化利用,确保全县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减少5%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8%以上。全面强化两违整治,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两违整治责任,加快2922两违[26]图斑处置,确保存量处置率达100%两违零增长。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全域生活垃圾分类,确保生活垃圾转运及时、处理全覆盖。加强林区生态和湿地保护,有序推进常规造林、老残林更新、四边复绿,确保年内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稳步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建设边界规划等系列工作;积极推进公园范围内生态修复、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实现国家公园的多重价值。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自贸港建设贡献琼中力量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用好用足中央和省赋予的各项政策,积极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

全面加快制度创新。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继续推进省“1+N”政策事项,主动衔接省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强化多规合一管控功能和数据应用,实现用地、用林归口统一管理。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抓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稳步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创新人才体制机制,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加强与海南大学等省内外专业院校合作,大力培养园区建设、旅游发展等紧缺型人才。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四统一[27],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同步抓好财税体系、退役军人服务、农垦、国企国资、殡葬、农业水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面优化不见面审批流程,大力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制度[28],打造最多跑一趟的升级版;加快推进“12345”平台呼叫中心建设,畅通企业和群众的诉求渠道。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四)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强化领导联系重点企业三服务”“六个一等制度,采取超常规举措把时间抢回来工期回来损失补回来

加快项目建设。推进75个县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3.1亿元。力争中部区域军粮配送中心等35个项目顺利开工推进中医院异地新建二期等22个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县城生活垃圾转运站18个项目竣工投用。

强化项目保障。科学制定项目用地供需计划,用好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29]和点状供地[30]等灵活用地政策,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保障各类项目合理用地需求。落实项目部门争取资金主体责任,加快盘活土地等国有资产,多渠道保障项目资金。

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模式[31],开展第三方招商服务机构合作,围绕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综合旅游等产业领域,高水平高质量策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强化招商项目跟踪和落地服务,提供全程化、保姆式、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

科学编制规划。围绕三区一中心重大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导向,高水平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谋划一批事关琼中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衔接一批助推琼中发展的重大政策、重点改革,使十四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

 

(五)坚持适度规模发展,培育壮大热带高效农业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热带高效农业,稳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全面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实施橡胶、槟榔等大宗农产品单产效益提升计划,科学谋划槟榔产业转型发展深挖桑蚕产业发展潜力,稳定桑园3万亩大力提升琼中绿橙品质,实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新增种植面积5000统筹发展益智、油茶、南药、粽叶等经济作加快推进山鸡、鹅产业化项目;加强非洲猪瘟防疫工作,推广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积极组织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和琼中畜产品商标注册,引导琼中山鸡、琼中蜂蜜等品牌做大做强大力推广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方式,积极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强化农业支撑能力。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快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农村党员培训四个乡土工程[32]、农民中专班等农村人才培养计划拓宽三农干部来源渠道,着力引进农业科研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等三农紧缺人才;建立农业执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联结及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六)努力丰富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拓展消费空间

以实施国际旅游消费年为抓手,推进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海南中部游客集散地

全面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整合黎母山片区、红岭水库环湖片区、上安仕阶温泉生态旅游景区、红毛和什运红色旅游基地、乘坡河谷生态旅游区等优势资源,围绕热带雨林观光、温泉疗养、民族风情体验、红色文化等,高标准谋划一批5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持续优化什寒、鸭坡堑对等奔格内乡村旅游线路,继续打造朝参、便文等一批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增椰级乡村旅游点4个。

持续提升旅游品质构建互联网+旅游”“智慧景区等平台,打造一张数字地图游琼中,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游客吃、住、行、游、购全方位旅游体验;实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景区、民宿、乡村旅游点接待服务能力加大旅游环境整治力度,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大力拓展旅游消费。出台旅游消费扶持政策,深入挖掘特色产业、黎苗文化、红色文化、历史古迹等旅游元素,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办好绿橙旅游季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丰富的旅游产品、旅游套餐和旅游线路吸引国内外游客。

(七)把握园区发展机遇,自贸港建设中顺势作为

高标准推进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建设,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具有自贸港特色的绿色生态产业园区

加快产业园区先行先试。主动承接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落地,加快推进园区平台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全面推行极简审批,加强项目准入管控积极探索企业联络员制度,为园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出口退税等一站式服务。

提升园区承载产业能力。坚持围绕产城融合战略,有序推进镇园合一体制改革,着力完善园区功能配套,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快建设用地储备;计划投入2亿元,持续提升一区两园基础设施水平,力争园区燃气站建设全面启动,供水及污水管网系统扩容升级。

放大产业集聚集群效应。充分发挥国家IPO政策[33]工业用地先租后让[34]等优惠政策叠加优势,高标准谋划1+4+X产业规划布局[35],引进一批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高新技术、金融服务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力争实现园区产值、就业人数、税收贡献翻番。

(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协调发展格局

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大力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深化富美乡村成效,加快构建城镇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科学运用多规合一成果,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抓好城镇总规控规编制,完成9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推进3个村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形成城乡统筹的规划体系。

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加快推进三月三大道、营根洋旧城改造(一期)等项目建设,实施营乘路、海榆路市政和景观功能提升改造继续推进湾岭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三清三改三化一建[36],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全面开展农场(连队)无害化厕所建设,统筹抓好农村垃圾、污水、两违整治等工作,启动黎母山镇等8个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确保湾岭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50%以上村镇达到县级文明村镇标准。

统筹城乡五网建设。加快推进飞水岭、百花岭、五指山东区3条旅游公路项目,完成29座危桥改造、2个乡镇客运公交车站建设建成长征等3个乡镇供水管网光网户户通延伸全县自然村,公共WiFi热点覆盖44个贫困村升级改造农村电网107公里加快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程,力争管网覆盖194个自然村,350个自然村通气点火。

(九)推动社会事业改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筑牢民生保障体系。新增城镇就业73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解决本地居民、引进人才、基层教育卫生人员的住房刚性需求加快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保障城乡居民医保无缝衔接过渡统筹各项救助资源,加大低保兜底对象和特困人员保障力度,做好残疾人两补发放、社会福利保障、慈善事业救济等工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维护职工权益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县长责任制,建立健全菜篮子保供稳价机制,菜篮子平台公司,完成2500亩常年蔬菜基地建设。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促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启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全面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3所中小学教师周转房5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力争华中师大琼中附属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新进中学等2所学校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深化合作办学成果,继续实施国培计划[37]好校长、好教师引进与培养工程,稳妥推进义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备

深入推进健康琼中建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分级诊疗,进一步扩大医联体辐射范围,强化三个中心[38]和特色专科建设,着力提高我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继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做好合作办医文章,加强与海南医学院的合作交流,提升医疗队伍整体水平。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哨点医院,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感染楼建设,启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力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中医院一、二期投入使用;确保23乡镇卫生院竣工投用,实现基层、农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积极争取中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落地琼中。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传承和弘扬黎苗文化,继续抓好民歌、民舞、民服三进校园全面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和16个村级文化室建设壮大琼中女足体育品牌,积极谋划足球特色产业小镇,加快标准化足球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家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和比赛训练基地开展与上海体育学院交流合作,不断提升青少年足球对外开放水平。

扎实推进平安琼中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一站式法律服务机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努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担当形象

保持初心本色,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守初心忠诚干事。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担使命履职尽责。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促进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找差距廉政务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四风带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审计监督,严防严惩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落实担当作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推行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清单化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强化政府效能督查和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坚决整治文件多、会议多、检查考核评比多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扎实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39]为好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各位代表!琼中发展的今天,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千辛万苦干出来的;琼中幸福的明天,更需要我们同舟共济、砥砺奋进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琼中范例而努力奋斗!

 

 

 

附注1

名词解释和说明

 

[1]跨区域项目:一个项目涉及多个市县,由省统筹建设,如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等,项目投资额按相应比例计入各市县固定资产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基数。

[2]两个确保: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3]“1+N”政策:“1”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N”即中央12号文件若干配套实施方案。

[4]极简审批试点:所谓极简审批,就是在多规合一的前提下,按照先行先试、精简高效、诚信自律、快进严管、融合发展的原则,通过实施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优化项目服务、推行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打造两个平台、加强两项监管、实行联合验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十大措施,切实做到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

[5]全省体育旅游示范城市五极今年省将差异化推进体育旅游五区(北部综合体育旅游区、南部热带滨海休闲度假体育旅游区、东部会展健康体育旅游区、西部山地与海上休闲运动体育旅游区、中部热带雨林民族特色运动体育旅游区)发展,精品化推进体育旅游五极(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琼中)建设。

[6]大棚房:指一些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园区之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和农地非农化。

[7]智慧治水:是指全面采集、存储和分析各类污染源、水环境质量、河道水位流速等数据,构建形成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应用,建立一套综合性的系统,实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

[8]两区: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

[9]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五网:路网、水网、电网、光网、气网。

[11]“6+1”政务:“6”指的是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权力等6类行政权力,“1”指公共服务事项。

[12]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县属乡用指的是编制在县、岗位在乡,由县本级牵头医院安排一定比例岗位,公开招聘以医生为主的医务人员,其人事关系在县本级医院,工作岗位在乡镇卫生院,接受乡镇卫生院的领导,服从乡镇卫生院的统一管理。乡属村用指的是编制在乡、岗位在村,村医由乡镇卫生院按照本意见有关规定公开招聘,人事关系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岗位在农村卫生室,服从乡镇卫生院的领导和管理。

[13]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4]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5]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16]三率一度:指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

[17]农业产业扶贫四种模式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四种产业扶贫模式。

[18]五个一庭院经济:即一块林地、一片果园、一片菜地、一群畜禽、一门技术

[19]橡胶价格保险:以橡胶干胶为标的、以价格指数为赔付依据的一种农业保险创新型产品。一旦橡胶价格低于既定价格或者价格指数,就会触发保险理赔机制,让胶农获得保底收入。

[20]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21]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22]三块地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2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24]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25]两减两施: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增施有机肥、喷施生物农药。

[26]两违:违法建筑、违法用地。

[27]四统一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

[28]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制度:一号申请,是充分发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作用,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等。一窗受理,就是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解决群众办一件事需要到多部门、多窗口奔波的问题,逐步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一网通办,是建成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进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多渠道服务的一网通办,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性。

[29]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即征地,把集体土地变为国有土地;即土地用途的转变,把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30]点状供地:将项目用地分为永久性建设用地和生态保留用地,其中永久性建设用地建多少供多少,剩余部分可只征不转,按租赁、划拨、托管等方式供项目业主使用。

[31]委托招商模式:政府招商机构与国内外的中介机构合作,委托专业中介咨询公司对投资公司的特点、产业布局、战略意图,认真做好项目的筛选与确立、宣传与促进、实施与管理,从而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的成功率。

[32]四个乡土工程建设一批乡土教学基地,建立一支乡土教学师资,编写一套乡土教学教材,打造一线乡土教学课堂。

[33]国家IPO政策:即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34]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工业企业先租赁土地,等达到约定的条件后,再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35]1+4+X”产业规划布局:即以特色农产品为核心,通过有机种养、精深加工、物流仓储、自由贸易四轮驱动,构建绿色产业链与科技生态圈。

[36]三清三改三化一建:清理垃圾、污水、废弃物,改厕、改路、改水,美化、绿化、亮化以及建长效机制。

[37]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

[38]三个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脑卒中心。

[39]三个区分开来: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附注2

2019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荣获厅局级以上

表彰奖励情况统计表

 

序号

受表彰对象

受表彰称号

受表彰

时间

授予机关

备注

1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19.09

国务院

国家

2

县住房和城乡

建设局

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

2019.05

国务院办公厅

国家

3

县交通运输局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19.11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

4

海南琼中民族

思源实验学校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9.09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

5

县就业服务中心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2019.1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

6

县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项目奖

2019.0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

7

琼中县第一小学

数学文化试验学校

2019.05

国家教育部

国家

8

海南师大琼中中心 幼儿园

核心素养下学生课堂有效学习行为及管理策略研究课题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9.05

教育部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教育改革创新与研究》

总课题组

国家

9

长征镇中心小学

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征文指导

二等奖

2019.08

教育部关工委

国家

10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

全国五一巾帼文明岗

2019.03

中华全国总工会

国家

11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

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9.04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

国家

12

县林业局

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

2019.1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

13

和平镇堑对村、长沙村,黎母山镇南利村、握岱村,上安乡南万村,吊罗山乡响土村,湾岭镇大平村、水央村,什运乡什统村、便文村

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2019.1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

14

县林业局

和平镇堑对村

荣获2019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

称号

2019.12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

国家

15

县科学技术协会

荣获共建中华蜜蜂之乡证书

2019.11

中国养蜂学会

国家

16

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

组织单位

2019.12

中国科协

国家

17

县工商联

2018—2019年度全国五好县级

工商联

2019.12

全国工商联

国家

18

县工商联

2019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

示范单位

2019.11

全国工商联

国家

19

县工商联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调查点工作先进基层工商联

2020.04

全国工商联

国家

20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

比赛集体项目二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21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8年度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2019.06

委、省政府

省厅局

22

县政府办

2019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

先进单位

2020.01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23

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县委、县财政局、县卫健委、黎母山镇、上安乡、中平镇南坵村

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先进集体

2019.05

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24

县林业局

2018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

2019.07

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25

白沙起义烈士纪念碑园管理站

海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2019.10

中共海南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退役军人

事务厅

省厅局

26

县交通运输局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

2019.01

省交通运输厅

省厅局

27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荣获全省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农村改厕知识竞赛活动团体三等奖

2019.08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28

县财政局

获得2018年度市县财政管理绩效

综合二等奖

2019.05

省财政厅

省厅局

29

县财政局

获得2018年度市县财政部门预算

绩效管理工作良好等次

2019.07

省财政厅

省厅局

30

县财政局

获得2018年度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工作三等奖

2019.07

省财政厅

省厅局

31

县财政国库支付

中心

获得2018年度市县规范化管理考评三等奖

2019.08

省财政国库支付局

省厅局

32

县财政局

获得2018年度全省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优秀等次,旬月报及预算执行分析获得良好等次

2019.11

省财政厅

省厅局

33

县财政国库支付

中心

获得2018年度部门决算优秀等次

2019.11

省财政厅

省厅局

34

县公安局

湾岭镇派出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

工作先进集体嘉奖

2019.10

省公安厅

省厅局

35

县公安局

指挥中心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

工作通报表扬

2019.10

省公安厅

省厅局

36

县公安局

巡警大队

路长制警务机制改革先进集体嘉奖

2019.03

省公安厅

省厅局

37

县公安局

网络警察大队

荣获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优秀

基层单位

2019.05

省公安厅

省厅局

38

县广播电视台

荣获2018年度海南省广播电视优秀节目评选电视新闻类三等奖

2019.05

省广播电视台

省厅局

39

海南琼中民族

思源实验学校

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学校

2019.06

省教育厅

省厅局

40

海南琼中民族

思源实验学校

海南省美育示范学校

2019.06

省教育厅

省厅局

41

琼中县第一小学

海南省第二届美育示范学校

2019.05

省教育厅

省厅局

42

琼中县第一小学

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

2019.07

省教育厅

省厅局

43

琼中思源实验

学校

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2019.06

省爱国卫生委员会

省厅局

44

琼中县黎母山

学校

荣获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海南赛区

三等奖

2019.11

省教育厅

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省厅局

45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舞蹈《奔格内》第二十六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暨第二届海南原创广场舞大赛二等奖

2019.08

省旅游和

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厅局

46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海南省少年田径(1314)锦标赛男子团体总分第六名、女子团体总分第八名

2019.05

省旅游和

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厅局

47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海南省少年田径(1517)锦标赛女子团体总分第六名

2019.05

省旅游和

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厅局

48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海南省少年游泳锦标赛女子团体总分第六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七名

2019.07

省旅游和

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厅局

49

湾岭镇人民政府

海南省卫生镇(2019-2021

2019.0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50

湾岭镇人民政府

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2019.05

共青团省委

省厅局

51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2019.03

省妇女联合会

省厅局

52

琼中县人民医院

海南省手术安全核查、手术物品清点竞赛三等奖

2019.01

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海南省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

省厅局

53

县计划生育协会

2018全省计划生育保险工作

优秀组织

2019.06

省计划生育协会

省厅局

54

县生态环境局

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

优秀市县

2019.06

省生态环境厅

省厅局

55

县生态环境局

2018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优秀市县

2019.07

省生态环境厅

省厅局

56

县生态环境局

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优秀市县

2019.05

省生态环境厅

省厅局

57

和平镇人民政府

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2019.1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58

琼中县乌石学校

海南省规范化学校

2019.07

省教育厅

省厅局

59

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海南国际旅游岛亚太武术公开赛

集体项目一等奖

2019.11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厅局

60

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海南国际旅游岛亚太武术公开赛

发展武术贡献奖

2019.11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厅局

61

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科协系统财务数据填报工作先进单位

2019.12

省科学技术协会

省厅局

62

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全省科协系统综合统计调查工作先进单位

2019.12

省科学技术协会

省厅局

63

县工商联

海南省工商联通报表扬单位

2019.12

省工商联

省厅局

64

长征镇商会

2017—2018年度海南省四好

商会

2019.12

省工商联

省厅局

65

琼中县统计局

琼中县统计局生态能源统计工作在全省评比中获得优秀等次

2020.01

省统计局办公室

省厅局

66

琼中县统计局

琼中县统计局小康监测统计工作在全省评比中获得良好等次

2020.01

省统计局办公室

省厅局

67

琼中县统计局

琼中县统计局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工作在全省评比中获得良好等次

2020.01

省统计局办公室

省厅局

68

中平镇大坡村

海南省2019年度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示范村

2019.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69

中平镇人民政府

黎母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海南省卫生镇

2019.1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70

吊罗山乡响土村、上安乡行干村

2019年海南省卫生村

2019.0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71

黎母山镇榕木村、握岱村、大木村、合究村,和平镇堑对村

2019年海南省卫生村

2019.1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72

县住房和城乡

建设局

全省燃气试点县

2019.05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财政厅

省厅局

73

共青团琼中县委

激扬青春、快乐健康”2019年海南省青少年足球赛优秀组织奖

2019.09

共青团海南省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日报社、海南

广播电视总台

省厅局

74

共青团琼中县委

2019海南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9.10

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

省厅局

75

共青团琼中县委

2018年海南希望工程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二等奖

2019.07

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省厅局

76

琼中女足U12

2019年哥德杯中国世界足球赛冠军

2019.08

青岛市体育局

省厅局

77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谷山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9.09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国家
(个人)

78

海南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

有限公司

蔡江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2019.0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国家
(个人)

79

琼中县第一小学

陈燕娇

全国优秀教师

2019.09

国家教育部

国家
(个人)

80

县司法局

周孝仁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2019.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国家
(个人)

81

县司法局

梁孟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2019.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国家
(个人)

82

县林业局

谢盛文

2016—2018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

先进个人

2019.1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

(个人)

83

琼中县第一小学

周于群

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征文指导

一等奖

2019.08

教育部关工委组委会

国家
(个人)

84

琼中县第一小学

王丽锦

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征文指导

三等奖

2019.08

教育部关工委组委会

国家
(个人)

85

琼中县第一小学

陈燕娇

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征文指导

二等奖

2019.08

教育部关工委组委会

国家

(个人)

86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何洁雯

全面两孩幸福家庭 感动你我感人事迹征文活动中,《妇产科白衣天使用真情铸就幸福生活》

作品荣获三等奖

2019.12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家孕婴网

国家
(个人)

87

和平镇长沙村计生家庭王圣金

 

幸福家庭

2019.11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国家
(个人)

88

吊罗山中心小学

陈兴有

第六届“TCL希望工程烛光计划

引领奖

2019.07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TCL公益基金会

国家
(个人)

89

琼中县实验小学

董淑华

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

二等奖

2019.04

中国散文网

中国诗书画网

国家
(个人)

90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王兴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E42式太极拳一等奖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集体器械二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1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庞定宝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BDE组太极(八法五步)

二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2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邓志忠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ABC组第一套国际竞赛套路剑术二等奖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BC组第一套国际竞赛套路长拳一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3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张东华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女子D组传统剑术二等奖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女子BC组太极(八法五步)

一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4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林觉才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C组传统拳术

二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5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罗海燕、庞定玉、吴清伟、张东华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集体器械二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6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蔡于仲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CDE组规定吴式太极拳竞赛套三等奖、男子D组传统剑术

三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7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邓志忠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传统拳术展示三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8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吴清伟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E组传统陈式太极拳三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99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王钉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C组其它传统极拳术三等奖、男子B组其它传统极拳术三等奖、男子E组其它单器械三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100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刘丽娇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

比赛集体器械二等奖、女子D42式太极拳三等奖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101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符方能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

比赛武德风尚奖教练员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102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蔡于仲、邓志忠

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

比赛武德风尚奖运动员

2019.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个人)

103

红毛镇罗解村委会王传能

        百姓满意乡村医生

2019.12

中国医师协会

国家

(个人)

104

琼中县疾病预防

控制中心

陈刚

全国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十年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2019.1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

国家

(个人)

105

县委李国清、县政府吴钟良、县人大陆京学、省民宗委杨克明、县委办叶身宏、县扶贫办吴坤俊、县生态环境局向前、营根镇盘志强、湾岭镇肖程文、黎母山镇谢涛、和平镇羊斌斌、红毛镇陈东、长征镇潮村村委会刘清平、上安乡南万村王朝海、县公安局吊罗山派出所苏才智、琼中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王志平

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先进个人

2019.05

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个人)

106

县政府办

张贻龙

2019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

先进个人

2020.01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个人)

107

县民政局苏启飞、

海南焕烨实业有限公司王志平

海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2019.10

中共海南省委

省人民政府

省厅局

(个人)

108

县公安局

 罗志敏、陈运江、廖王忠、黄大进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阶段性专项

行动和专项工作先进个人

2019.02

省委办公厅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个人)

109

琼中县第二小学

王日

海南省先进工作者

2019.12

省人民政府

省厅局

(个人)

110

县民政局

叶松、苏启飞

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2019.06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省民政厅

省厅局
(个人)

111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谷山

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9.09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12

琼中县实验小学

王曼

海南省优秀教师

2019.04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13

吊罗山中心小学

曾春杏

全省优秀教师(优秀乡村教师)

2019.09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14

琼中县湾岭学校

黄瑶

海南省优秀教师

2019.09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15

县公安局

李文栋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功

2019.09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16

县公安局

黄晶晶、何家良

2018年度先进个人三等功

2019.10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17

县公安局

叶孙慧、陈艳明、张明、罗志敏

2018年度先进个人嘉奖

2019.10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18

县公安局

王开雄

2017年度全省优秀警务辅助人员

2019.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19

县公安局

陈泉积、黄招文、马国文、王开精、钟藻民、黄昌球、符会刚、林永飘

2017年冬季警卫、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工作先进个人

2019.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20

县公安局

张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

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功

2019.10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21

县公安局

张洪意、张维邦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

工作先进个人嘉奖

2019.10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22

县公安局

张光河、李晖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

工作通报表扬

2019.10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23

县公安局

谢建雄、吴峰

路长制警务机制改革先进个人嘉奖

2019.03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24

县公安局

陈运江

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

优秀人民警察

2019.05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25

县司法局

赵勇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个人

2019. 11

省司法厅

省厅局

(个人)

126

黎母山镇司法所

王天忠

新时代海南模范人员调解员

2019.01

省司法厅

省厅局

(个人)

127

共青团琼中县委

林晖泽

2018年海南希望工程脱贫攻坚

先进个人

2019.07

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省厅局

(个人)

128

琼中县人民医院

顾永刚

百姓身边好医护特殊贡献奖

2019.08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南日报

省厅局
(个人)

129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海南省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农村改厕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

2019.08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个人)

130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桑茂林

海南省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农村改厕知识竞赛个人二等奖

2019.08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个人)

131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谷山

海南省南海名家

2019.09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工作

委员会

省厅局

(个人)

132

县财政国库

支付中心

陈燕

海南最美家庭

2019.09

省妇女联合会

省厅局
(个人)

133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邓海花

三八红旗手

2019.03

省妇女联合会

省厅局

(个人)

134

长征镇潮村村委会

刘清平

长征镇深联村委会

王明川

优秀教学班(组)长

2019.06

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省厅局
(个人)

135

县农业农村局

廖孝文

优秀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调查员

2019.12

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省厅局

(个人)

136

琼中县人民医院

王长盛

“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项目二等奖

2019.09

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

组委会

省厅局

(个人)

137

琼中县人民医院

王子珊、王章凡

“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项目三等奖

2019.09

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

组委会

省厅局

(个人)

138

琼中县中医院

李云

“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项目一等奖

2019.09

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

组委会

省厅局

(个人)

139

琼中县中医院

陈宾雁

百姓身边好医护提名奖

2019.08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

海南日报

省厅局

(个人)

140

吊罗山乡人民政府

黄广全

2018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先进工作者

2019.05

省消防安全委员会

省厅局

(个人)

141

琼中县幼儿园

张玲玲

海南省第十一届幼儿园优秀教学互动评比三等奖

2019.11

省教育研究培训院

省厅局

(个人)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