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9220 分  类:
发文机关: 琼中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14日 23:00
名  称: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5年以来,琼中县公安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确保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设“阳光政府”,推动政务公开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促进公安机关效能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制度设置。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符巨龙政委提出,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成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平台。年初,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下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定、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等约束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范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创新载体,拓展完善信息公开形式。按照《关于印发2015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最美琼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载体,积极拓展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使群众不受文化、地域等条件限制,及时、方便、充分地获取各类政务信息。一是在最美琼中门户网发布相关信息。加强政府网户籍办证、交通管理、特殊行业管理等栏目建设,及时发布各类治安防范及公安便民服务工作信息,使广大民众足不出户便可咨询了解公安信息。2015年在该门户网发布一般警务信息167条,发布户籍、出入境等便民服务信息50余条,整改行政职权信息27条。二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发布政府信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综治宣传月、110宣传日等活动解答群众咨询、听取群众呼声、解决具体问题,强化了法律法规、服务措施、重大信息、政务等四大类信息的发布。期间,发布电视公益宣传30条,开展公安法制宣传、禁毒宣传200余场次,发放公安宣传手册与宣传单10万份,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在窗口单位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交警大队车管所办证大厅等窗口设置依申请受理咨询电话,并印制各类办事指南发放给群众。2015年共接待各界群众4余万人次,解答咨询群众2.5万余人次,为群众办理各种证件、审批2余万件(证),上门服务500余件。 

  三、严把质量关,确保政务信息录入规范、及时。保证政务信息全面、真实公开是衡量政务公开实际成效的重要方面,我局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严把公开内容、项目、时效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等现象的发生。一是完善公开的流程。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各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需填写《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经法律审核、保密审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审批后,方予公布。二是规范公开的内容。根据公安工作以及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原有最美琼中门户网站上的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时间、联系方式等内容符合规范要求。三是明确公开的时限。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明确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范围、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政府信息,在信息产生后5个工作日内申报。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四是突出公开的重点。积极拓宽公开领域,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政府决策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咨询、便于监督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不断推动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安机关公众形象和社会凝聚力。 

  四、存在问题。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五、2016年工作计划 

  (一)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治安、交管、出入境、办证、消防等部门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可公开的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201512月17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