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和平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7644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县和平镇 发文日期: 2015年12月15日 08:00
名  称: 和平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2015年,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5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中府办〔2015〕35号)和《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责任分解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本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建设及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并配备专职人员1名,负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小组成员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个人”的工作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公开宣传,严格公开程序

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并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图书馆-档案馆三点实行同步公开,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以便查阅。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的力度,通过村级广播、远程教育站点、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提出具体要求,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

(三)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我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的相关法规制度,及时制定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相关法规制度,不断规范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为了完善我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建设,给群众提供准确、全面的查阅信息,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我镇已对2008以来文件进行清理并公开。截止今年年底,我镇已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89条,其中主要工作211条、概况介绍51条、计划规划7条、总结公报21条、人事信息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3条、采购与招投标25条、财政信息15条、重大项目建设2条、民生建设34条、监督检查37条、政府事项目录1条、社会公益1条、应急管理8条、城乡建设和管理5条、土地利用3条、乡镇经济实体2条、农村工作31条、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1条、计划生育15条、其他8条,以及机构简介及领导介绍。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镇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存在问题

一是内容更新不及时。领导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栏目的内容更新不及时,各办公室缺乏信息的有效流转沟通;

二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完善;

三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存在时好时差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以上不足,我镇将在2016年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及时更新,发挥作用

建立信息内容定期公开制,每周梳理全镇工作信息,并予以公开发布,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切实发挥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

(二)建立长效机制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主动公开栏目,强化制度执行,定期开展工作检查。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15日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