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红毛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3835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县红毛镇 发文日期: 2014年11月26日 10:00
名  称: 红毛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一年来,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努力构建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镇自身建设健康发展。现将我镇一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及时成立由镇长曾海丽任组长,镇委宣传委员王晓彤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派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1名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的具体负责人员的业务工作。同时,我镇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

二、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制度完善,公开有序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确保我镇信息公开的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按照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琼政府办[2012]81)文件要求,我镇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主要包括《红毛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发布协调暂行制度(试行)》、《红毛镇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红毛镇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红毛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 红毛镇人民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试行)》、《红毛镇人民政府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制度(试行)》等6项制度,并对我镇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的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依照制度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各办公室提供后,分管领导审核,看是否全面、真实,然后提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签发后予以公开。

三是在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形成了公开有规划,年度有总结,实施有方案,工作有总结,舆论有宣传的格局,从而保障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

我镇高度重视保密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县里和镇里举办的培训班;二是深入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规划,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各部门重点操作人员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保密干部的保密意识,提高了保密意识。镇里先后投入约2万元,用于组织各类涉密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班2次,培训人数20人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部署会10次。

(三)严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1、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对待县级单位发文,严格使用文件呈批表,实行分管领导阅示、主要领导批示后,在落实完成文件要求后交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进行审核是否予以公开。对待本镇发文,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确定并制作、更新,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附带本镇公文呈批表(发文稿纸),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拟定意见,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说明具体理由,由工作人员审核并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经审查,截至目前,我镇在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转发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未发现涉密信息。

2、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和文件的管理。重点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对党政办及各有关办公室、所站工作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和指导,指定专人负责党政网收发文管理工作,并按有关要求定期组织人员对镇政府各办公室的办公电脑、纸质文件收集归档和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协调。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文件材料的检查。经审查,到目前止,镇属各办公室未出现计算机和人员泄密事件。

三、多途径确保信息公开广泛及时

自接到(琼政府办[2012]81)文件后,我镇高度重视,更是在镇内经费匮乏的情况下拨出7000元计划制作一个长2.2米、宽1.5米的室外政府信息公开栏,并在一楼过道处设立一个举报箱,方便群众或干部对政府工作能做到及时监督和投诉。

为保证政府工作透明、有序的开展,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个程序及时传达、公开政府的最新工作讯息:

1利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栏、短信平台、LED显示屏等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2、利用办公楼通道内的政府工作张贴栏进行张贴;

3、召开镇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和镇村两级会议,或者通过各驻村驻点干部下基层宣传会议信息、工作成效等。

截至目前,我镇已主动公开包括镇政府领导成员及职责分工文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年度工作安排文件;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情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任免、办事指南等六大项内容,全年度共公开信息109条。

四、存在不足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三)由于工作人员交叉工作繁杂,未能及时处理公开,导致有些内容未能及时上传。

五、下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设置,丰富内容。一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二是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的及明发布。三是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政府网上信息报送培训工作,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三年一月八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