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红毛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0450 分  类:
发文机关: 琼中县红毛镇 发文日期: 2015年06月24日 16:00
名  称: 红毛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文  号: 主 题 词: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红毛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地促进了我镇工作的全面开展,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镇始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领会其立法精神和重要意义,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镇委副书记、镇长陈东任组长,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抓,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小组成员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小组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同时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升全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我镇依据县政府的相关法规制度,及时制定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规范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抓好保密管理。依据《保密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定是否予以公开,制作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属主动公开公文、依申请公开公文或者不予公开公文类型。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做好保密审核和管理,重点抓好涉密文件管理,认真做好有关统计数据在一定期限、一定范围内的保密工作,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以来,我镇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截止20155月份,我镇已累计公开信息965条,并完善了机构简介及领导介绍,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报送至县档案局和图书馆。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镇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政务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存在时好时差现象。

(二)工作业务不精通

红毛镇人员流动频繁,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更换时交接不及时,缺乏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及流程的有效了解,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例如20154月,由于原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休产假,我镇未能及时更换人员使得当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不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1、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镇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2、建立信息内容定期公开制,每月梳理全镇工作信息,并予以公开发布,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切实发挥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

 3、目前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量不够多等问题。下一步我镇将鼓励广大群众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一是细化工作考核,及时向社会公开,满足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需要,发挥社会评议对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二是在责任追究制度方面,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加规范的可操作性。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