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红毛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4104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县红毛镇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31日 22:00
名  称: 红毛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2017年,红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琼中县发展大局和政务公开相关重点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在服务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总体情况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有序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涉农补贴、涉农收费和价格等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性资金分配、使用、检查等情况。二是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依托政府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重点公开采购目录、采购标准、采购结果及监督情况等方面信息。

(二)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构建多样化公开渠道

建立健全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部门办事窗口、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的利用服务水平。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全镇普遍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与此同时,还积极采取政务公开栏、横幅、印发办事手册、办事指南、群众知情单、政府公报、群众代表谈心会、村干部通气会等多种贴近基层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实际的传统形式,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

我镇对办事公开的各类主体,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办事公开的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相关程序、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责任追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积极推动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及学校、卫生院、计划生育、环保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此外,还积极主动公开关系民生的医疗服务、气象、环境监控、安全生产、产品质量检查、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精准扶贫等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3、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宣传培训的良好氛围。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镇人员提高对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材料,领会其精神和重要意义,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公开信息206条,并及时完善了机构简介及领导介绍,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报送至县档案局和图书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涵盖政府机构和人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情况的信息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镇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政务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存在时好时差现象。由于组配栏目太多太细,有些信息空缺不能及时更新,造成有些栏目空白。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1、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镇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2、建立信息内容定期公开制,每月梳理全镇工作信息,并予以公开发布,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切实发挥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

3、目前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量不够多等问题。下一步我镇将鼓励广大群众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一是细化工作考核,及时向社会公开,满足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需要,发挥社会评议对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二是在责任追究制度方面,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加规范的可操作性。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