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9675 分  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 琼中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00:00
名  称: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报告

 

根据《关于印发2014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中府办〔2014〕68号)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成绩单”公开工作的通知》(琼中府办函〔2014〕110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落实好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确定了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其他各相关股室积极配合专项工作,确保报送材料内容的实事求是,数据的客观准确。现就2014年以来开展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14年5月份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筹备相关工作,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确定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确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机关各股室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并明确局办公室专职负责,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梳理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推动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同时,将局机关各股室落实信息公开任务情况纳入年度评优考核依据。从今年5月份末开始我局积极筹备相关工作开展,6月份派专人学习参加了行政职权公开和信息公开培训,7、8月份对行政职权公开事项进行梳理,专人专职负责,全面整理我局行政职权公开事项,编制了行政职权公开目录,并对具体事项分别进行编码、分类、流程图绘制及上传等工作。9、10月份清理2008年以来主动公开文件,对2011年以前大量没有公开属性的文件依据科学鉴定公开属性,对将主动公开的文件全部上传至信息公开专栏。11月份完善公开事项,对机构简介、领导介绍等栏目进行公开。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工作流程及工作机制,推动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以来,我局及时在网上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清理了从2008年以来的主动公开文件,上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单位概况及人事信息,以便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政策,办事流程。其中在社会救助方面,主要涉及城乡低保工作,如发布了《琼中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在社会管理方面,发布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等,以上这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发布,有效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提升了政府民政部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县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政府建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强化。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一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我局将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特别要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政策制定和为民服务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进一步完善我县民政公开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2014年11月24日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