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3076 分  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 琼中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00:00
名  称: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根据我县2016年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以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规范信息内容,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民政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现就我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始终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领会其立法精神和重要意义,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领导,认真学习,广泛宣传。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保证了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几年来,我局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截至2016年12月份,我局已累计公开信息176条,其中概况介绍2条;法规公文14条;计划规划32条;总结公报22条;人事信息1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5条;政府采购3条;重大建设项目1条;财政信息16条;民生建设20条;市场监管5条;社会公益11条;应急管理6条;其他21条。

   (三)务实有效,认真实施

为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婚姻登记、城乡低保、优抚安置、收养登记审批、老人优待证办理事项等在政府事项目录栏目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各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救济等民政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及资金补助标准能等信息能主动公开的都全部在网站上公开。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政务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导致内容更新不及时。各办公室缺乏信息的有效流转沟通,管理工作较为迟钝。二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存在时好时差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