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上安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8778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县上安乡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27日 07:00
名  称: 上安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上安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6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中府办〔2016〕31),紧紧围绕乡委和乡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服务质量,有效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为我乡经济发展营造了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现将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 
  我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政班子会议议程,专门进行工作部署安排,明确责任分工,由党政办具体负责,其他部门配合。同时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一方面,我们明确了信息公开范围;另一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投诉、电话公布等工作。二是力促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化。我们把政务公开与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建立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三、 严格遵循原则,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严格遵循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一是突出公开重点领域。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工作领域各项法规政策,推进部门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农村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宣传栏、发文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二是强化信息保密意识。我乡正确处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并将经由主要领导签字的公开文件进行归类存档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我乡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三是公开时间及时跟进。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各类简报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应急工作、安全生产、经费申请等,着眼于快、准;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领导视察信息、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四是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在公开内容上,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对门户网站门面进行清理和完善,对机构子站内的概况、领导介绍、联系方式、通知公告和农村新貌等板块及时更新和完善内容,维护好信息网站,不出现“空壳”现象;五是资料保存更加规范。为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和规范,工作人员除了日常的网站公开外,还将主要领导签字的公开文件归类存档,并打印文件送至档案馆和图书馆存档,方便阅览和存查。

四、采取多效途径,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继续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利用政府公开的门户网站、党政网等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各类政府动态和通知公告,内容涵盖概况介绍、民生建设、基层党建、文化旅游、社会经济、农村工作、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政务信息资源,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窗口

2、设立上安乡政府信息公开公告栏,方便群众准确及时掌握政府相关的工作动态。

3、通过各驻村驻点干部下基层宣传会议信息、工作成效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乡群众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在各村的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的动态信息,方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府政策信息,全民参与信息公开建设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乡党委、政府一直着力于打造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阳光平台”,使信息公开透明化、事实化、及时化。2016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全面性、时效性及准确性,我乡加大对各部门工作信息的收集力度,力求涵盖各个层面,延伸工作脚步。对收集到的信息,安排专人进行整理,按公开属性进行归类并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字后准确、及时进行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明确。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42条。通过县图书馆、档案馆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信息累计327条。2016年,我乡没有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咨询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未在门户网站及日常工作中,接到单位或个人来访咨询和对本乡提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立足本职,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信息更新慢,公开范围、公开基础和公开形式不足,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门户网站的管理还比较松懈,不能让群众及时全面掌握最新工作动态。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涉及面广,从里到外,门类繁多,业务人员未能有效界定区分公开信息内容的组配栏目,习惯于把大多数公开信息归为主要工作,时常出现“乱归类、错归类”的现象,对信息公开内容的研读不够深入。并且信息图片的放入有时并未认真操作,公布时间上错位,格式布局有时混乱,对此项工作的培训和操作力度丞需加强。

3、在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档案上,痕迹管理做得不够全面,并且存在档案整理上没有与网上公开对应,往往处于被动局面。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根据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在巩固完善乡内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各村(居)信息公开的同时,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无空白;二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三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现场咨询、LED宣传、开设宣传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对信息的公开要及时、不间断,并认真做好文件的归档备查,方便公众查阅,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四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2016427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