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上安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0592 分  类:
发文机关: 琼中县上安乡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31日 16:00
名  称: 上安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上安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琼中府办〔2017〕24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乡委和乡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将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上安乡政务公开工作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打造阳光政务和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采取上下联动,统筹安排,典型引路,延伸基层、整体推进等多种行之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 

    我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政班子会议议程,专门进行工作部署安排,明确责任分工,由党政办具体负责,其他部门配合。同时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提供了有力支撑。

    2.采取多效途径,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建立健全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部门办事窗口、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的利用服务水平。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靠便民服务中心,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与此同时,还积极采取政务公开栏、横幅、印发办事手册、办事指南、群众知情单等多种贴近基层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实际的传统形式,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3.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宣传培训的良好氛围。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乡干部职工提高对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领会其精神和重要意义,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信息。

4.检查整改情况

按照县政府办的工作要求,我乡安排业务人员对网站所有公开栏目内容、名称、链接是否正确,有无错别字、有无标点错误、公开信息格式是否统一,链接、图片、下载等是否能够正常显示逐个进行自查,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可能存在的“僵尸”、“睡眠”等现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乡党委、政府一直着力于打造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阳光平台”,使信息公开透明化、事实化、及时化。2017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全面性、时效性及准确性,我乡加大对各部门工作信息的收集力度,力求涵盖各个层面,延伸工作脚步。对收集到的信息,安排专人进行整理,按公开属性进行归类并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字后准确、及时进行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明确。2017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48条。通过县图书馆、档案馆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信息累计26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涵盖政府机构和人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情况的信息。2017年,我乡没有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咨询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未在门户网站及日常工作中,接到单位或个人来访咨询和对本乡提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立足本职,严格做好政务信息公开,2017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信息更新慢,公开范围、公开基础和公开形式不足,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门户网站的管理还比较松懈,不能让群众及时全面掌握最新工作动态。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涉及面广,从里到外,门类繁多,业务人员未能有效界定区分公开信息内容的组配栏目,习惯于把大多数公开信息归为主要工作,时常出现“乱归类、错归类”的现象,对信息公开内容的研读不够深入。并且信息图片的放入有时并未认真操作,公布时间上错位,格式布局有时混乱,对此项工作的培训和操作力度丞需加强。

    3、在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档案上,痕迹管理做得不够全面,并且存在档案整理上没有与网上公开对应,往往处于被动局面。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本单位的工作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构筑平台是完善基础设施。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狠抓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是利用网站资源。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的功能,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认真办好政务公开专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突出重点一是突出公开重点。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影响较为广泛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全面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全面。是规范公开程序。对所有公开的内容进行事前预审,建立政务公开档案,详细记录政务公开情况,做到有据可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行政行为,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