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什运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76748157-5/2019-00066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县什运乡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10:00
名  称: 什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什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部署及各项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就一年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乡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截止2018年底共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566条,其中,2018年公开各类信息220条。2018年公开的政府采购10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9条,城乡建设和管理58条,总结公报2条,民生建设35条(含扶贫工作24条),市场监管3条,乡镇实体经济3条,农村工作33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乡领导班子简介以及其他项61条。

   (二)其他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乡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二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方面,我乡2018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我乡始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科室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领会其立法精神、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乡委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乡党政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小组成员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健全工作制度。我乡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保密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制作了公文稿纸,对需公开的信息首先由办公室审核,最后由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发布。

(二)严格把关质量,确保政务信息严谨权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定时在海南省政府信息网、档案室和图书馆主动公开乡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内容进行存档备查;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台风预警、经费使用情况等,着眼于快、准;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领导视察信息、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四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扶贫工作动态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宣传栏、发文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多种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做好上级要求的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继续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涵盖基层党建、文化旅游、社会经济、农村工作、安全生产等政务信息资源,及时发布各类政府动态和通知公告,为当地百姓获取信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窗口;二是利用宣传资料落实政务公开。2018年以来,我乡及时把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让百姓得实惠、促增收;三是通过定期召开会议落实政务公开。定期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乡群众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二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全面性不够。信息种类较多,各科室信息人员衔接不够及时,信息交互系统性不强,造成公开时效性滞后,不够全面;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四是网站内容不够丰富。我乡网站信息版块包括机构简介及领导介绍、法规公文、主要工作、计划规划、总结公报、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其中,概况介绍和民生建设更新较为及时,其他版块内容不够丰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尚未能够及时整理上传。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信息公开工作是为方便广大群众,实行“透明”办公、“阳光”审批和“优质”服务的一项系统工程,我乡干部职工将继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牢思想基础,确保我乡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以积极良好的心态,毫不动摇地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阶段工作任务,并务求取得实效。

   (二)推进政务公开,营造优良环境。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完善管理的重要手段来认真进行。继续从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从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将部门职责、办事原则、标准权限、办理程序、承办人等有关内容,在门户网站和单位公示栏上以不同方式向社会公开,简化工作程序,制定行为规范,明确岗位纪律,完善监督制约措施,创造优良宽松的法制环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完善制度,强化信息公开。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有关落实措施,制定一套适应我乡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结合法制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对公开内容和项目严格把关,既能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能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