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什运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76748157-5/2020-00047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县什运乡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10:00
名  称: 什运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什运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年度作总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部署及各项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就一年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乡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截止2019年底共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706条,其中,2019年公开各类信息106条。2019年公开的政府采购1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2条,城乡建设和管理33条,总结公报2条,工作动态14条,政策及制度6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乡领导班子简介以及其他项47条。

(二)其他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乡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二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方面,我乡2019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

为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乡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乡委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乡党政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从而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乡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优化流程,建立完善运行机制。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靠制度立规,在规范中发展的思路,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保密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制作了公文稿纸,对需公开的信息首先由办公室审核,最后由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发布。

(三)严格把关质量,确保政务信息严谨权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定时在海南省政府信息网、档案室和图书馆主动公开乡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内容进行存档备查;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台风预警、经费使用情况等,着眼于快、准;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领导视察信息、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扶贫工作动态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宣传栏、发文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手段,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群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途径和渠道,同时,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宣传培训,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步伐。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